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爱折腾的女创客
2017-03-29 08:24: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杨剑

近日,在辰溪县一家酒店的会议室里,郑州融八幼教商学院高级讲师刘艳丽微笑着讲授如何提升幼师自身素质等,并与当地270余位从事幼教的园长、老师面对面交流。台下,一位短发美女引人注目,她就是组织策划这次活动的辰溪县学前民办教育协会会长李晓红。

李晓红是辰溪县优秀女性创业者,怀化市起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她是一名下岗工人,如今成为企业老总,就是凭着一股爱折腾的劲头,实现了人生的蜕变。

1991年,正值花样年华的李晓红怀揣激情与梦想,来到辰溪火马冲镇华特水泥厂工作。没想到1997年企业改制,李晓红成为了下岗职工。当时,李晓红才28岁。面对挫折,她没有沮丧,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困境。通过市场调查,她决定在县城办一所幼儿园。

缺少资金是最大的问题。李晓红硬着头皮向亲友借钱。为了节约开支,从幼儿园选址到装修等,她咬牙包揽下来。1998年,她创办的辰溪县太阳岛幼儿园开园,第一学期只招收了37名幼儿。从孩子的教学到饮食起居,她都事无巨细动手干。

2003年暑假,她到北京蒙特梭利教育培训中心学习,学到了一套非常适合3至6岁幼儿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理念很先进,也对教学环境、教具、教师的要求很高。“要做就做最好的!”很快,李晓红便开办了辰溪县第一所特色幼儿园——蒙特梭利教育实验幼儿园。

没想到开办后并不顺利,该园推行的引导孩子自由探索和学习的教学方法与家长们的反映形成强烈反差。“你们怎么没教写字、拼音、数学运算?如果再不教,我们就要退学了……”面对家长们的质疑声,李晓红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

任何新生事物,在其发展阶段必然经历一段适应期。李晓红通过家访,邀请家长参加专家讲座,举行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幼儿园教育效果展示等活动,让家长的观念有了很大改变。

在李晓红精心经营下,两家幼儿园已有600余名幼儿,员工57人,多次受到怀化市、辰溪县教育部门表彰,李晓红也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园长等。

创业离不开创新,爱折腾的李晓红又走出了大胆一步。2015年3月,她在怀化市正式注册了起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公司成立以来,她邀请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学前教育专家及一线优秀教师,来怀化讲授学前儿童教育优秀课程,主办了怀化市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高峰论坛、民办学前教育深化课程暨幼儿园优秀课程观摩展示等一系列活动。

“我在今年初注册了起点职业培训学校,培训对象是全市范围内的保育员、育婴师和护理人员,希望通过自己的创新创业,培养更多幼教专业人士,指导她们就业、创业。”爱折腾的李晓红又有了新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