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三湘时评丨“小”干部别把自己不当干部
2017-03-29 08:14: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张朵

近日,益阳市资阳区某派出所教导员因包庇工作日中餐饮酒的下属,违反了政治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让笔者联想到,去年七月,同样是在资阳区,一名村会计因替人做“道场” 赚取额外收入,违反政治纪律,被开除党籍。

以此观之,“天高”并不就意味着“皇帝远”。“违反政治纪律”并不仅仅是与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等“大老虎”扯上关系,派出所的民警、村里的会计等基层“小干部”,一旦触碰了纪律的“高压线”,照样要承担党纪党规的处分。

曾经有一部电影叫《别拿自己不当干部》,男主角王喜虽然只是纺织厂工段长,却处处以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有一句经典台词:“咱要拿自己不当干部,那就没人拿咱当干部了。”但现实生活中,有的基层干部的确“不拿自己当干部”,总以为自己职位卑微、无足轻重,不知不觉就降低了自我标准,放松了自我要求,有的甚至把自己当成了群众的“尾巴”, 行为上无所顾忌,言语上毫无遮挡,不该说的话去说,不该做的事去做,认为自己远离“聚光灯”,不在“风暴眼”, 执纪利剑鞭长莫及,能奈我何。然而,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盲区,没有空白点,“小”的违纪违规行为同样会受到惩罚。

“小”干部并不“小”。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基层干部直接生活在群众中间,其言行举止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关乎党心民心。因此,每一位基层干部都必须以党员标准、以干部标准严格约束自己,做到坐正行稳,有为有位、尽心竭力。

在我们党的队伍里,干部虽有级别之分,但绝无责任大小之别。因此,“小”干部一样要有“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