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国家将出台政策鼓励使用新材料
2017-03-29 08:06: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国家将出台政策鼓励使用新材料

全国原材料工业转型发展座谈会在长召开 许达哲会见工信部参会代表

湖南日报3月28日讯(记者 李伟锋 冒蕞)今天上午,全国原材料工业转型发展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会后,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会见了工信部参会代表。

工信部副部长徐乐江、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参加座谈会。

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国家工信部将会同财政部、保监会开展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解决新材料产业长期存在的“好材不敢用”问题。同时,将依据已出台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抓紧研究落实专项政策,推动实施“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重大工程,集中突破一批战略性关键材料,促进新材料产业化和推广应用。研究设立专项基金,充分调动地方和社会资本投资新材料产业积极性。在新材料企业、园区、联盟开展新材料产业标准化试点,在石墨烯、轻量材料、高温合金等领域,形成一批典型应用示范成果。

会议还透露,“去产能”依然是今年原材料工业重点。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核准、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项目。钢铁行业去产能的首要任务是打击“地条钢”,要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全面彻底取缔“地条钢”。

许达哲在会见中说,当前,湖南正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突出抓好钢铁、煤炭、烟花爆竹等领域落后产能退出,通过科技创新、集聚人才和加大研发投入等措施,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湖南原材料工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大影响,也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制造强省建设的重点产业之一。希望工信部一如既往在改革试点、项目布局、资金投入、科研攻关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推动湖南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促进原材料工业转型发展,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徐乐江说,工信部将继续支持湖南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助推包括新材料产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