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安全生产专题辅导报告会
2017-03-29 07:57: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

杨焕宁作专题辅导报告 杜家毫主持 许达哲李微微乌兰等参加

湖南日报3月28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参加学习。

省领导乌兰、陈向群、易炼红、傅奎、黄关春、黄兰香、蔡振红、胡衡华、黄跃进、韩永文等参加学习。此次报告会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各市(州)、县(市、区)都设立了分会场。

专题报告中,杨焕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中央《意见》出台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重点任务,并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就做好湖南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希望湖南扎实推进中央《意见》落地生根,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切实做好安全生产舆论宣传工作。与会同志认为,报告视野开阔、内容丰富,阐述精辟、深入浅出,理论性、政策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对于我们进一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意见》精神,进一步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杜家毫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去年底出台的《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推动中央《意见》在湖南落地生根。

杜家毫强调,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是“带电的高压线”,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线,是贯穿中央《意见》全部内容的主线,也是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底线。红线摸不得,底线碰不得。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以“安全生产一失万无”的态度,高度警醒,警钟长鸣,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杜家毫强调,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为全省经济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持续用劲、迎难而上,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深化煤矿、烟花爆竹、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大力推动科技兴安,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安全生产,不负责就要负罪,不担责就要追责。”杜家毫强调,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明确各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对所有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肃问责追责,督促各级各类责任主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