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邵阳县“话”出实情,“谈”顺民意
2017-03-28 08:18: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十三必谈”夯实换届基石

邵阳县“话”出实情,“谈”顺民意

湖南日报3月27日讯(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刘飞)“以前我光想选自己沾亲带故的人,现在知道了选品德好、能力强的村干部,这才是对村里发展负责的态度。”3月22日,邵阳县小溪市乡川门村1组党员阳海波,经过乡干部面对面谈话后,对今年村级换届选举有了全新认识,决定不再“犯糊涂”,投好自己的神圣一票。

为确保村级换届底子摸得清、问题找得准、心结解得开,进一步夯实村级换届基石,邵阳县着力推行“十三必谈”工作。实行县级领导联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县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分组包重点对象,对13类影响村级换届人员进行谈心谈话。

该县实行在村级换届前期重点与现任村干部、全体党员、老干部、村民组长、村民代表、村内乡贤谈心谈话,以宣传政策、了解民意、掌握动态、摸准人选;选举前重点与“两委班子”候选人、差额人选、选举委员会成员及组织换届工作人员谈心谈话,以扩大共识、有序参与、规范操作;选举结束后重点与当选人、落选人和退职村干部谈心谈话,以凝聚工作合力,理清发展思路。为确保效果,还采取恳谈会、入户调研、一对一面谈、微信聊天、电话交心、民主测评等形式多样的谈心谈话方式。

谈心谈话“话”出了实情,“谈”顺了民意。同时,实打实掌握了现任村(社区)班子成员表现和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村(社区)当前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对村里发展情况的意见建议、影响换届的不利因素等。

目前,邵阳县已对全县393个村、25个社区共53890名农村党员、村民小组组长、村民代表等人员,进行了一对一或面对面集中谈心谈话与公开测评。现场发现问题1100余个,组织查核问题916个;收集整理意见建议7000余条,督促整改落实6000多个;化解不稳定因素420余起,4个谈心谈话未全覆盖的乡镇受到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