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大量走私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 6被告获重刑
2017-03-28 08:14: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大量走私售卖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虎纹蛙

6被告获重刑

湖南日报3月27日讯(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于文辉 孙玉娥)今天记者从永州市检察院获悉,该市冷水滩区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虎纹蛙案所涉及的六名案犯全部获刑,刑期从三年半至十年半不等。这是永州市建市以来首例获十年以上刑期的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野生动物案件。日前,这起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优秀案件之一。

2015年5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颜某某、喻某某、彭某某在没有办理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下到田间、池塘采用特殊方式捕捉虎纹蛙,通过娄底开往永州的班车以每公斤32元至44元不等的价格贩运给永州商人唐某元、唐某回。截至案发时,颜某某先后36次出售给唐某元泥蛙(学名“虎纹蛙”)1599.4斤,交易金额达61150元。喻某某先后55次出售给唐某元泥蛙2162.1斤,交易金额达72940元。

2015年8月25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将从彭某某处收购来的泥蛙40斤(计272只)、喻某某将自己捕捉的虎纹蛙51斤(共计358只)、颜某某又将自己捕捉和收购来的213只虎纹蛙通过娄底开往永州的班车运输销售给犯罪嫌疑人唐某回、唐某元,当货物运送至二广高速永州东出口时被现场查获。经湖南省野生动植物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野生动物种类及保护级别鉴定:843只泥蛙均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虎纹蛙。

永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吴秋菊介绍,虎纹蛙是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俗名“田鸡”、“泥蛙”,在沼泽、山涧、水库、田间经常能够发现它们的踪迹,由于其个体大,肉质鲜美,成为大家喜欢捕捉和食用的对象。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的变化,加之人为的过度捕捉,虎纹蛙的野生种群的数量日趋减少,成了濒危动物,蛙类中受国家重点保护的种类仅此一种。

该案中被查获的843只虎纹蛙该何去何从?冷水滩区检察院一致决定,及时督促有关部门有序放生。在送完鉴定后,在冷水滩区检察院的督促和监督下,森林公安部门与林业部门及时将这些虎纹蛙带到野外有序放生,让它们重归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