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举报造假使假,期盼更多“吹哨人”
2017-03-27 07:53: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杨玉龙

因为“内部员工”举报,上海网红面包店Farine使用过期、变质面粉的内幕遭曝光,同时让“吹哨人制度”这一相对比较陌生的“名词”引发公众关注。

所谓的“吹哨人制度”,就是鼓励员工“内部举报”,也就是通俗所说的“深喉”。试想此次的网红面包店Farine,如果每个员工都做“沉默者”,或者直接当违法犯罪的“帮凶”,没人敢当“吹哨人”,这家店的“丑行”与“黑心”恐怕还是迟迟难以被揭露,公众的食品安全就仍在被侵害之中。

事实上,上海去年开始实施《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将“吹哨人”归为“隐名举报”类别,属于重点奖励范围。举报奖励标准较一般奖励上浮1%至2%。《办法》同时规定,泄露举报人身份情况、打击报复举报人等行为,将承担相应责任,以保护“吹哨人”。

无独有偶,最近引发全国关注的西安“最美地铁”三号线爆出的“最丑电缆”事件,也庆幸于隐藏在奥凯公司的“吹哨人”。若不是这位“吹哨人”在网上匿名举报,问题电缆也不会露出“丑态”。而且,随着这位“吹哨人”的检举,在其它省份城市,也发现了涉事公司的问题电缆,隐患被暴露和排除,也说明了“吹哨人”存在的必要意义。

“吹哨人制度”相比于部门监管、媒体揭露、义工卧底等等“外人”,这些“内部人”了解问题与真相的条件更便捷,可信度更高,对不法行径的打击就更能“稳准狠”,更能打到不法企业的“七寸”。因而,作为一种特殊的监管方式,“吹哨人制度”完全可以在各领域“开花”,无论是食品安全领域,亦或是安全生产领域,如果能有“吹哨人”及时“吹哨”,就有可能尽早暴露问题,发现隐患,减免损失。

而对于“吹哨人”,无论他们是出于正义,或者是出于利益,只要反映的问题及时、客观而准确,都当给予奖励与保护。例如,上海就规定,除奖励之外,食品安全领域的“吹哨人”遭到泄密或打击报复要担责,这样才能激励“吹哨人”敢于“吹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