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解读王新法之二:惠及苍生 道德的升华
2017-03-27 07:22: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惠及苍生:道德的升华

——解读王新法之二

吴晓华

石门,因缘际会,成为王新法一展平生抱负的舞台。

2013年7月,办理了退休手续的王新法来到了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一切从调查开始,一切从心灵的融合开始。一开始,村民包括部分村干部猜疑地看着王新法的一举一动,王新法则以一颗火热的心感染、感动着薛家村人:他自带资金,访贫问苦,修路架桥……从这以后,王新法就把这个小山村当作人生的另一个故乡;在这条带领村民致富的路上,王新法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组织了“与民共富军人团队”,成员既有退役军人,也有现役军人,共同的信仰与使命,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其实,王新法有多个选择:其一,他可以捐个三五万给当地学校;其二,他可以修路架桥;其三,他可以做一两个富民项目……他只要做好了任一个选项或多个选项,他尽可以满载荣誉而去,“知恩图报”“真心扶贫”等溢美之词一个也不会少。但他没有。也许从一开始,他就打定主意,要在薛家村扶贫攻坚的战场上一走到底;也许,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号令,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他是“精准扶贫”方略最忠诚的践行者!

他为感恩而来 ,更为共产党人的信仰与军人精忠报国的情怀而来。

作为王新法的妻女,她们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或许在当初,她们埋怨过、心寒过,但后来,她们理解了、明白了,她们成为王新法扶贫的坚强后盾。她们知道,一个能舍小家为大家的人,一个放弃小爱追求大爱的人,一定不是平凡人!

王新法被全村村民推选为“名誉村长”,在薛家村,这是最崇高的荣誉。但他这个“村长”,也不全是无私无怨的付出,他也要求“回报”,那就是乡情、善心。村民申某不幸过世,因其家境贫寒,没钱就不能送上山去。其80多岁的老母亲找王新法哭诉。村部开会研究,认为事情难办。王新法生气了,当场表态:就是背,我也要把他背上山去。但从此,我不再踏入薛家村!村干部们震撼了,立即广播通知:共产党员都来义务帮忙。全村37名党员,结果来了130多人,热热闹闹把申某送上了山。

在薛家村,王新法已不仅仅是王新法,甚至不仅仅是“名誉村长”,他是扶贫攻坚的一面旗帜!诚如常德电视台一位主持人所说,他对一方乡情有着最深的爱,所以才不眠不休、不离不弃,他是铁打的汉子,是高山上不倒的柱不断的梁,是扶贫路上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