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株洲:形成产业集群 让轨道交通“跑”得更快
2017-03-27 07:17: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2015年,株洲市的轨道交通产业产值成功突破1000亿元;到2020年,株洲的目标是再翻番,形成2000亿元产值规模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让轨道交通“跑”得更快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仲春时节,株洲市石峰区田心高科园里,一批轨道交通重点项目正在“拔节生长”。

“上次中央电视台来拍纪录片就在那儿取景。”3月24日,站在碳化硅器件产业化基地前,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刘伟指着不远处对记者说。时隔仅一年多,原来的空地上已经矗立起一栋新厂房。

厂房一楼两个入口,走进其中却大不相同。从左侧进去,风、水、气、电设施正陆续进场,地上堆满各种管道、工件,与普通施工场地无异;右侧的门口有专人看守,两层厚塑料帘作隔断,进去的工人都要换上白布鞋。

“洁净等级要求很高,今后这里是生产车间和重点实验室。”记者穿上鞋套,跟随施工方的中电四公司株洲中车SIC洁净包项目安全经理卜龙走入其中。

“工程量已完成70%左右,完全按计划节点推进。工程要求高,每个部位都要保证质量。”卜龙不时凑到加工洁净棚、通风夹层边仔细查看。根据进度安排,4月份进行厂务设备联调,五六月份进行工艺设备调试,7月开始小批量生产。

“这里将是国内首条碳化硅IGBT器件的批量生产线,对于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具有重要意义。”株洲中车时代电气半导体事业部研发中心技术专家李诚瞻告诉记者。2014年,世界第二条、中国第一条8英寸IGBT芯片及模块生产线在中车时代电气投产,为动车装上了“中国芯”。“与现有的硅基IGBT器件相比,碳化硅IGBT器件可承受的工作温度由原来的150摄氏度左右提高到250至300摄氏度,这会使装置体积变得更小,能耗更低。”

约一公里之外,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转向架智能制造项目工地上,厂房外部结构已竣工,下一步是厂房地面混凝土浇筑、智能制造生产线设备安装。

“如果说IGBT模块是机车心脏的重要器件,那么转向架就相当于车辆的‘双腿’。”中车株机转向架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梁红波说,这是全球首个转向架数字化车间,机加工、焊接、油漆、装配、检测等10余条生产线都将实现智能化。

“计划在明年3月份投产!省市区各级政府和部门都很重视,不仅为我们报批报建开通了‘绿色通道’,还对项目进度实行一月一调度。”梁红波说。

当我们来到九方装备技扩创新中心项目时,株洲市领导一行刚离开。“来给我们解决问题!”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经理龚霞告诉记者,附近道路不便于运输车辆通行、旁边三期工程的土地征拆等问题,都希望得到解决。

看到与记者同行的石峰区重点办的刘玲,龚霞认真地说:“以前觉得政府部门远,现在觉得他们近。”原来,上个月区重点办来调度项目进展,收集了企业提出的问题,第二天就给予了答复。

“能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的问题都是马上协调,暂时不能解决的会及时提交到区里、市里。”刘玲说。尽管年初才调到区重点办,但她已经把辖区内的重点项目基本都走了一遍。

株洲被誉为“动力之都”,是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株洲市重点办副主任向延平介绍,为加快产业集聚,轨道交通城、智谷二期项目都在加快建设,吸引更多产业链企业“拎包入驻”;区内的2座公园、人才公寓今年都将开工建设,医院、学校也在改扩建,数万产业工人将享受到更好的城市功能配套。

项目发力,服务给力,“动力之都”必将“跑”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