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产业转型要对标新技术新诉求新动能
2017-03-27 07:16: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龚曙光

过去的一年,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在实体经济发展低迷、公司各业务板块遭遇严峻挑战的形势下,坚定战略定力和发展定力,妥善应对风险挑战,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连续八届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南传媒进入世界出版企业前10强排名第六,是中国和亚洲排名最前的出版企业,以体制机制创新保障“双效统一”的典型经验得到主流媒体广泛推介。

——图书出版再攀高峰,一般图书在全国实体店市场码洋占有率稳居前三,86种选题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选题,《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发行突破200万册。

——媒体影响力持续扩大,红网在地方新闻网站中影响力排名第一,时刻新闻客户端用户数突破1650万,《快乐老人报》发行量突破220万份。

——坚定推进线上与线下结合、文化与金融结合,数字教育产品覆盖全国30个省份、2600所学校;财务公司成功加入同业拆借市场,基金公司投入运营完成首个项目投资。

——积极响应“走出去”号召,天闻数媒云课堂落户马其顿,与巴基斯坦、柬埔寨的教育项目达成全面合作意向;成功承办“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活动;全年实现版权输出及合作出版224项,再次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2017年,我们发展的基本目标是:突出社会效益,实现双效增强,力保全年营收和利润增长不低于5%。

在经历了连续十年的高速增长后,集团这次主动下调发展速度,目的是希望与新的行业发展平台相协调,推动围绕企业自身的升级换代,推动产业转型。

转型往哪转?应该瞄准3个目标:

一是和行业所要用到的新技术对标。毫无疑问,互联网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以及各种与文化相关的信息技术的发展,会持续对出版业产生深刻的影响。在人类已经实现了所有传统的可能性之后,我们也在寻找那些最有可能形成产业的新技术——迭代后的在线阅读、在线娱乐、在线健康产品,VR、AR乃至用于精神服务的机器人,这些都是出版业应该重视的领域。

二是和社会发展对服务业提出的新诉求对标。说到新时期服务诉求的变化,首先体现在用户体验。在这一大课题下,其中的核心为:一是自由交互的便捷,不论学习、交友还是其他,做什么都要能直接找到用户需要的对象;二是服务的隐性化,所有的服务都看不到人,而是在背后悄悄完成;三是要有多个服务要素间的协同,将所有与用户体验有关的子系统协调在一起,就像阿里做物流、顺丰做储物柜一样。

三是寻找到一种最能激活自身固有资源的模式和产品,这也是上述二者的前提——企业所制定的发展战略和产品方案,能不能把企业的历史带进来,把已有的资源带进来,这决定着一个企业未来的发展是割裂式还是程序式。当一个企业没有被逼到无路可走的时候,很难完全背离传统走一条新路。对于出版企业而言,必须把过去积累的出版资源和人才资源充分激活之后,才能考虑迭代产品。

转型怎么做?具体来说,全年工作重点是做好“五稳”“六进”。

“五稳”即:导向管理要稳,要从维护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角度,进一步提升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能力水平。教材教辅要稳,要整合高端资源,提升内容品质,进一步加快数字教材建设速度。传统出版要稳,要把振兴传统出版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按照深化出版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推动传统出版转型升级。传媒序列要稳,进一步增强传媒拱卫能力,围绕集团整体产业和品牌发展战略提供影响力支撑。多元经营要稳,要精细管理,提质增效,有所为有所不为。

“六进”即:投资并购要进,要以建设国有文化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投资并购能效,加快以资本驱动产业扩张。新业贡献要进,已初具业务模式和市场基础的新业态、新企业,要加快开拓市场,做大产业规模,提高营收利润,真正成为驱动增长的新引擎。延伸服务要进,以品牌和资源为基础,以“文化+”“出版+”为方向,丰富业态,扩充产品,拓展市场,延伸服务。门店建设要进,更加鲜明地树立新华书店作为湖南文化地标、先进文化阵地和文化服务窗口的形象。“走出去”要进,进一步提升“走出去”的规模和层次,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国际影响力,形成新的增长点。人员激励要进,要加紧研究建立符合国有文化企业特点的人员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者系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