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20余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2017-03-27 07:16: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全面深化改革行进三年多,省委改革办发布改革评估报告——

湖南20余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中宣部五次推介湖南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家试点经验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从2014年到2017年,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走过三年多历程。舟至中游,改革成效如何?

3月下旬,省委改革办正式发布《湖南省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出台和落实情况的评估报告》。评估报告采用自我评估加第三方评估的方式进行,在全国尚属首次。

20余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30余项改革形成湖南特色,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湖南改革,交出了亮眼的“期中成绩单”。

【三年成绩】

完成改革总体任务的60%

“三年多来,各领域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改革任务大部分推出,总体进度基本符合预期。”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秦国文介绍改革总体成果,并指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根据《湖南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的实施规划(2014年-2020年)》,我省改革共确立9大领域962项改革任务。截至2016年底,基本完成582项改革,完成率达60.5%。

推广PPP模式、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国有林场改革等20余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受到相关部委肯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改革、国家级新区建设、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乡镇区划调整、试行“三位一体”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等30余项改革形成湖南特色,受到中央主流媒体推介。

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改革、绿色GDP评价试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农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等改革实现创新突破。

三年多来,湖南改革形成了省委深改组、改革专项小组、省委改革办、改革专项小组联络办、改革牵头部门、改革参与部门“五层级”工作网络,推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得到了中央改革办肯定。

【试点探索】

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三年多来,湖南闻令而行,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实施了一批“统一改革”,更积极作为,主动探索,推出了一批 “自选改革”,为湖南发展破题试水,也为全国深化改革探路。

迄今,湖南在9大领域共实施175项试点改革任务,其中国家试点改革任务97项,自选改革探索任务78项。截至2016年底,已基本完成101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在经济领域,共开展59项试点。如,在浏阳等13个县市开展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赋予试点县市406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在7个市州、15个县市、28个建制镇开展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

在农村领域,共开展21项试点。如,在沅陵县开展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国家试点,探索形成3种农村新型合作金融互助组织类型;在长沙、株洲、湘潭等地开展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和种植结构调整国家试点任务,治理技术、治理模式探索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生态领域,共开展58项试点。如,在武陵山片区、湘江源头区域、衡阳市、宁乡县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城乡环境同建同治、循环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长沙、常德分别开展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国家试点,常德36项“海绵城市”范例工程全部建成。

在文化领域,开展了4项试点。开展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家试点,组建了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中宣部先后五次推介。

在司法和社会领域,开展了29项试点。如,在长沙市开展轻刑快速办理工作国家试点,对适用案件实行集中报捕、集中审查起诉、集中审理,办案期限一般不超过30天;承担国家综合医改试点任务,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药品供应、公共卫生、监管体制综合改革。

【改革评估】

全国首份自我评估与第三方评估结合的全面评估

本轮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的目标时间是2020年。省委改革办此次发布的评估报告,可以说是一份改革中期评估报告。

记者了解到,这份全文1.4万字的改革评估报告“出炉”历时半年之久,采取自我评估加第三方评估的方式进行,在全国尚属首次。

省委改革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评估动员了极为广泛的力量,省委9个改革专项小组分别形成自评报告,随后,省委改革办邀请来自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的5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4个评估组,对9份报告开展独立的第三方评估。评估组采用实地调研、调阅资料、抽查暗访等方式,确保评估不走过场、不打折扣。

回顾3年改革,评估报告也指出,当前,湖南改革还存在着在方案设计上操作性不强、集成度不高、针对性不够的问题,在改革推进上协同性不足、平衡性不够、系统性不强的问题,在举措落实上认识不统一、政策不落地、保障不到位的问题。

“下一步,必须加强改革系统集成,进一步推进重大基础性改革,进一步鼓励和规范改革探索试点,进一步加大改革督察落实力度,确保我省改革紧跟中央步伐,如期实现改革目标。”秦国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