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解决因水致贫问题 水利扶贫实行"3个优先"
2017-03-26 06:51: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解决因水致贫问题

水利扶贫项目实行“3个优先”

湖南日报3月25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姚造)我省对水利扶贫项目实行“3个优先”,即:优先列入计划、优先项目落地、优先安排资金,切实解决因水致贫问题。这是3月23日在长沙召开的全省2017年水利规划计划工作座谈会透露的消息。

省水利厅建立了覆盖全省51个贫困县、8000个贫困村、183个省直单位扶贫点的水利扶贫台账,实现水利扶贫工作动态管理。建立水利扶贫项目库,并实行3年滚动管理,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水利扶贫项目,切实解决贫困地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需求问题。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易放辉介绍,2016年,我省安排贫困地区中央和省级水利投资40.8亿元,贫困地区实际发放PSL贷款(抵押补充贷款)和专项建设基金达51.6亿元,均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今年,我省将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贫困地区重大水利工程、农田水利设施工程、防洪抗旱减灾保障工程、水土保持和生态工程、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等重点,加快水利扶贫项目建设。其中,今年全省要完成120万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省水利厅副厅长甘明辉表示,严格落实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要求,发挥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优势,引导其他涉农资金投入水利建设,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发展能力。对于计划今年摘帽的茶陵、炎陵等12个贫困县,省水利厅将在规划、立项、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