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浏阳打造湘赣边“朋友圈”
2017-03-26 06:45: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浏阳打造湘赣边“朋友圈”

力推湘赣边12个县市区开放合作

湖南日报3月25日讯(记者 王文隆)“第三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年会,刚确定4月中旬在江西井冈山市举行。”3月24日,浏阳市湘赣边区域合作办主任吕立生告诉记者,今年明确了以旅游合作为主题,届时大家将商议如何抓住秋收起义90周年的契机,联手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圈。

今年是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第4个年头。2014年12月,在浏阳市积极推动下,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在浏阳举行。我省浏阳、醴陵、平江和江西井冈山、莲花、上栗、铜鼓、万载、修水、永新等湘赣边10县市签署发布“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浏阳共识”,并签订了湘赣边县域城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系列专项框架协议。浏阳市专门成立了湘赣边区域合作办,负责区域合作牵头组织、联络协调和日常工作。第二年,江西萍乡湘东区、吉安遂川县也加入了这个湘赣边“朋友圈”。

以浏阳为中心的湘赣边12个县市区有将近800万人口,2.8万平方公里土地,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这几年,12个县市区一起构建了区域合作新机制,拓展了区域合作新领域,创办了区域合作新平台。开放合作领域从综治维稳、交通、环保、安全生产、旅游向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烟花爆竹、食品安全等领域,全方位拓展。特别是跨区域安全监管、税收协商、协同创新等,推动了区域内烟花爆竹等主导产业抱团发展。同时,协力开展22个旅游产业合作项目,推动了区域内旅游资源的有机整合。去年底,12县市区又达成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共识,共同提升区域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

如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已纳入湘赣两省及相关地市“十三五”规划,并写进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湘赣开放合作试验区发展规划”等高层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