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高铁站和机场,可否有共享汽车
2017-03-25 07:35: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邓晶琎

继共享单车风靡长沙后,共享汽车又接踵赶来。目前,长沙已有4家共享汽车运营商入驻,新一轮的市场“攻城拔寨”较量即将展开。

笔者下载了多款共享汽车APP却发现,虽然车辆大多布局在主城区以外,可同样远离城区的高铁站、机场附近却没有用车网点。

高铁站、机场客流大,为何没有设置共享汽车集中网点呢?

某运营商负责人对笔者的提问不足为奇。她介绍,一般来说,共享汽车入驻某城市,率先布局高新产业园区等城市空间较充裕的区域。而高铁站、机场的停车资源相对有限,也存在准入门槛。因此,在全国其他城市的高铁站、机场,都没有共享汽车的集中网点。

笔者倒是认为,长沙可以率先探索在高铁站、机场发展共享汽车。

从政策上看,交通运输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对共享汽车有了首次表态。认为共享汽车“实质上是汽车租赁的范畴”,并“鼓励各地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前提下,研究探索共享汽车在当地城市交通中的合理定位”。

而湖南省道路运输部门在2月举行的工作会上已明确提出,今年将重点推进高铁站、机场、旅游景区发展汽车租赁业务,并将率先在客流较大的高铁站、机场试点。

“旅客从长沙火车南站下高铁,就可以租一辆早已预约的汽车,自行开往橘洲自助游。”这是当时会议描绘的美好愿景。

从企业发展看,共享汽车、网约车等新业态已被定位为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总量必将受到限制。各大运营商与其在市民出行领域你争我夺,不如错位发展,在有限资源里谋求长远发展。

湖南重点推进高铁站、机场发展汽车租赁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服务全域旅游,提升旅游品质。共享汽车企业何不巧借东风,借势发力?可将目标人群定位旅游消费者,重点在高铁站、机场、酒店、景区等布局,为旅游消费人群提供便捷、安全的用车体验。

诚然,共享汽车尚属新鲜事物,其健康发展的前提是必须遵循现行政策规定和市场规则,同时也将继续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