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铁建重工“掘进”长沙
2017-03-25 07:35: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10年前,中国铁建在长沙投资建设隧道施工重型装备项目,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建重工)应运而生,其核心产品盾构机、预切槽等高端地下施工装备被业界称为施工“神器”;去年铁建重工与长沙市再度牵手联姻,投资建设高端地下装备制造基地——

铁建重工“掘进”长沙

3月23日,长沙经开区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高端地下装备制造项目基地,建设者在加紧建设厂房。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实习生 陈玲丽

长沙星沙,在机场高速、东十一路、大元路、东十二路的合围区域里,有一块约1000亩的地块,以前是林地和农田,现在是铁建重工高端地下装备制造项目基地。

3月23日,记者刚一踏进制造基地,就看到了一片繁忙的施工场景:推土机、吊装车正在作业,1000多名工人分布在各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即使天上的雨下个不停。

“工地上每天都是全员上岗。” 电工刘秦军一边检查线路接口,一边告诉记者。过完春节到现在,他还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

制造基地总规划师申智方告诉记者:“昨天公司开董事会,又作出了两项重要决定,一是计划对制造基地追加投入,二是要求工期再往前赶。”

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端地下装备制造公司,铁建重工仅用几年时间就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以盾构机为例,几年前盾构机的核心技术还被德、日、美等少数国家把持,现在我们自主研发的盾构机早已下线,完全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售价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申智方告诉记者,铁建重工已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工程机械制造30强,经济效益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

现在,新的基地还没投产,订单已接了一堆。“最早的订单8月份就要交货,董事会能不急吗?”申智方说,尽管有困难,但硬着头皮也要赶。

事实上,制造基地已经在快速“掘进”。

在公司将总部落户于长沙经开区后,去年铁建重工再度与长沙经开区牵手联姻,分两期投资50亿元建设制造基地。

从去年7月5日动工到现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办公楼已经建成,一期四座现代化的厂房也已拔地而起,一号车间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按计划4月份将分批投产。

“制造基地建设能够快速推进,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申智方告诉记者,各级领导对制造基地关爱有加,春节前长沙经开区还专门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决定将大元路、东十二路拉长,延伸至制造基地,以方便大型运输车辆的出入。自开工以来,各种协调会、现场办公会没有断过,帮助企业解决道路出行、电力供应等诸多难题,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建成后的铁建重工制造基地,将以地下工程施工用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为主体,集研发、制造、服务、再制造于一体。配置大型数控设备、智能化检测装备、关键核心部件加工装备、先进高效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工作站及智能物流系统等。预计年产高端地下施工用装备662台(套);每年新增产值60亿元,新增利税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