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走活脱贫攻坚这盘大棋
2017-03-25 07:34: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马健强 通讯员 摄

隆回县委书记 马健强

隆回县地处湘中偏西南,是国家贫困开发县。尽管2016年脱贫5万人,但仍有贫困人口11.6万人、贫困村191个,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县。脱贫攻坚如何达到预期目标,关键在走活“五步棋”。

下好“先手棋”。扶贫攻坚工作要率先研究、率先布置、率先行动,重点抓好扶贫干部的业务和理论培训,着力解决行动上不会抓、能力上抓不好的问题。

布局“重厚势”。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要善于围绕“势”字做文章。隆回的“势”在哪里?一在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隆回是中国近代“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故乡。魏光焘、谭人凤、孙俍工、彭述之、邹汉勋、邹代钧、袁吉六等名人都诞生于此。隆回之“势”在于优良的生态环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0.02%,有美丽神秘的花瑶风情,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源故居、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虎形山花瑶风景区。隆回之“势”在于政策和干部。隆回有国家扶贫开发、武陵山片区、中部崛起比照执行西部大开发等诸多政策扶持,更有苦干实干的干部队伍和创新创优的干事激情。

关键要“做眼”。在脱贫攻坚这盘“棋”中,要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只“眼”。要积极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推进花瑶景区的开发建设,让旅游产业成为绿色富民服务产业。要通过推进品种改良、推动初级加工、落实优惠政策、参加产业保险等措施巩固提升“北药南烟”两个传统支柱产业,让贫困人口共享现代农业带来的红利。

决战“边”和“角”。边远村组的脱贫是扶贫攻坚战的关键。扶贫视线要向“边角”聚焦,资金向“边角”聚合,精力向“边角”聚集。在县财政安排的支农资金上,偏远村组的比重要高出上年的20%以上,偏远村组享受财政扶持政策准入门槛要比一般标准降低20%以上,用于偏远村组的扶持资金标准要高于一般标准的20%以上。扶贫帮困采取“1+1”的模式,即每一个县直单位对口联系一个偏远贫困村,每村安排一支扶贫工作队,每一名贫困户与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推动扶贫攻坚全覆盖。

打好“攻坚”战。脱贫攻坚越是接近胜利,越要开展好“回头看”。看已脱贫的人员是否真的脱贫,看应当脱贫的是否未脱贫,看脱贫认定是否严格遵照程序。对已脱贫人员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而返贫的,县里每年可再安排一笔返贫救助资金,始终将贫困发生率稳定控制在0.7%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