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感恩图报 情感的升华
2017-03-25 07:34: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感恩图报:情感的升华

——解读王新法之一

吴晓华

一个河北人,不远千里,从石家庄来到了石门薛家村,倾其所有——体力、智力与财力,为乡亲们脱贫无私地奋斗了4个年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骤然来临……他就是王新法。他的事迹感动了村民、感动了常德之后,感动了湖南、河北。

人之于世,知恩感恩,善莫大焉。古今中外,无论是哪个国度,都对这种人性的至善至德,充满敬意,推崇备至。“燕人重义,一腔碧血肥湘土;楚天多情,满目红云载雄魂。”一副挽联,真切地表达了石门人对他的尊敬与缅怀。

政府扶贫,是职责;官员扶贫,是义务;精英扶贫,是慈善……王新法扶贫,惟有承诺而已。与湖南几乎没有牵挂的王新法,之所以来到湘西北的石门,就因为一句“诺言”。

有过从军经历的王新法,其正式身份是一名警察,有名的“反扒英雄”。公平与正义,是他追求的终极目标。正是由于他的刚直不阿,他遭到坏人的暗算,以至蒙冤。经过20余年的申诉,他被平反昭雪。正义迟到了,但正义毕竟已经实现。在此过程中,石家庄一名市人大代表曾德美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而曾德美的娘家就是石门。

我们无法揣摩王新法冤案昭雪之后的心情,更无法揣测他与曾德美对话时的语境。感恩重义的王新法郑重地要表达感谢,而曾德美一句“到我家乡看看,那是革命老区”,竟让本不搭界的石家庄与石门神奇地相连到了一起。履行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本就是人大代表的职责之一,曾德美当然别无他求。一句“到我家乡看看”,既是委婉地谢绝,亦多少糅入了她远走他乡带来的隐隐“乡愁”。

我们有幸看到了2016感动常德十大人物的演讲视频。谈到为何来石门时,王新法说:我是忠诚于国家与人民的军人,是有信仰的人。这个信仰,当然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看得出来,王新法是那种意志异常坚定的人,一旦认准目标,坚韧而执着,大有不达目标不罢休之气概。他答应来“看看”,就一定会来,而且比你想象的“看看”更加丰满。20多年的憋屈、无奈,没有侵蚀他的斗志与精神,没有消弭他的信仰与理想。人生可以低头,但军魂永远不屈!借用一句俗语,人生当如葫芦,从这里被强按下去的,一定会从那里浮上来。

这就是王新法的伟大之处:他的人生字典里,只有“军人”“军魂”与“信仰”,当然,还有“感恩图报”。他要报的“恩”,不是私恩,而是大写的“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