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对人工智能多一些期待
2017-03-25 07:34: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王言虎

车身上方顶着两个“小蘑菇”,后备厢里藏着“黑匣子”,副驾驶位上却没有教练,而是被一个一尺见方的驾驶人培训教学机器人取而代之——这是记者近日在长沙一驾校看到的画面。据悉,驾驶人培训教学机器人日前在长沙4家驾校上岗,未来省内会有越来越多的驾校用上这种智能化的“机器人教练”。

将“机器人教练”引入驾培行业,除了能更加精准地规范学员驾驶技术,也减少了人情教学与教学腐败行为。不过,对“机器人教练”的评价也存在不同的声音。有人说,机器人会导致教练岗位减少;有人说,“机器人教练”行驶过程中还无法教人如何操作方向和观察路面状况,这样太危险,所以不宜尝试。

两种声音难说毫无道理,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新技术的发展和完善一般都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时甚至还需要试错,所以别急于定性,别只想着立竿见影的效果。

智能驾培属于时下大火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范畴。早前,“阿尔法狗”接连打败全球围棋高手,让人们对人工智能刮目相看。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如百度将自身定位为人工智能公司,乐视发展无人汽车,微软几年前就发布了一款人工智能伴侣虚拟机器人“微软小冰”,腾讯配备写稿机器人,都显示了人们追逐人工智能的野心。人工智能首次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传递出积极信号。一些创业者将之看作不可错过的“新风口”,纷纷下水布局。

机器人经济,虽不可避免地将引发一系列岗位消失,但我们也要看到,这样的自动化经济,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生产力。借助人工智能实现自动化,将极大提高生产率,节省劳动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优化行业现有产品和服务,创造新市场、新就业,将反过来促进生产力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与繁荣。

当然,“机器人教练”目前还无法完全取代传统的驾校教练,对某些复杂情况的处理可能还不如教练员,但是可以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大大减轻教练的劳动强度。因此,从大趋势上来看,我们应该对它多一些耐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