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信访听证进村 村民心结得解
2017-03-25 07:33: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3月24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陈晓丽)3月21日上午,保靖县普戎镇普戎村村部,由县纪委信访室举行的第一次进村信访听证会,在众人见证下举行。54岁的土家族老汉彭光金反映的两个问题——家庭残疾成员生活困难补助与退耕还林认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彭光金对信访听证结果表示满意,签字承诺息访。

听证会上,彭光金首先陈述了自己的具体问题。一是家中有3名残疾成员,但2人没有生活困难补助;二是他认为自己是造林大户,却没有得到过国家造林补助。

“你次子是四级残疾,按政策规定是没有补助的;你哥哥是五保老人,政府已按政策给他托底保障供养了。” 普戎镇纪委副书记张绍升耐心解释。

张绍升进一步解释,彭光金反映的2002年退耕还林问题,是2015年才提出,且退耕还林的具体实施时间早于2002年,认定面积也早于2002年,而且彭光金所指认的地方早被火烧了,不能列入退耕还林面积。

对退耕还林的解释,彭光金不满意。旁听代表、普戎镇林业站站长屈兴贵便拿出一本有退耕还林政策文件的书,进一步作解释,于是彭光金信服了。

保靖县政府信访室主任丁波告诉记者,他们是去年10月接到彭光金信访件的。经了解,彭光金从2015年开始上访,所以县里专门举行这样一次听证会。听证员由县人大、县政协、县纪委、县残联、县法律援助中心共5名代表组成,旁听的有镇政府、镇林业站、村组干部等。这样的听证会,以后还会经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