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宿管员,心肠热
2017-03-25 07:33: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离职了,黎碧霞把3000元工资留给学生当“奖学金”

宿管员,心肠热

毛敏轩 姚学文

湖南省中南艺术学校,有一名宿管员,最近被省会媒体集中关注,被誉为“最美宿管员”。经济状况本来不太好的她,不仅平时对学生疼爱有加,经常接济困难学生,在辞职的时候,还将3000元工资,以“奖学金”的名义,留给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

这名宿管员叫黎碧霞,来自张家界桑植农村,是一位有着32年教龄的乡村老师,因为患上子宫癌,提前退休。病愈后的她为了谋生,去年来到中南艺术学校当上了一名宿管员。黎老师家有两个儿子尚未成家,还有94岁的重病老父亲需要照顾,家庭负担很重。

黎碧霞负责管理10个寝室的学生,许多来自偏远农村,家里经济都比较困难。黎碧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资助一些贫困学生。1604班的李英雪(化名),来自娄底农村,家里有2个姐姐在读研,父母都是农民,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平时吃饭都吃不饱。黎碧霞了解情况后,常悄悄地给李英雪充饭卡,有事没事会买点零食送到她们寝室去。2016年11月3日,408寝室的刘霞(化名)得了重感冒,黎碧霞马上赶到寝室为她量体温、带她去长沙医学院看病,还承担所有诊疗费用,最后还送了刘霞一件厚厚的羽绒服。“她对所有学生的称呼都是‘宝宝’,在孩子们心中,黎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关爱他们。”中南艺术学校宿管员毛平说,黎碧霞周末经常带着孩子们去外面改善伙食。

今年2月,黎碧霞的老父亲病了,她要回去照顾老父亲。在辞职前,她说将学校还未发的一个半月工资留给一名学生。怕孩子的自尊心受伤害,她还要求学校一定不能告诉这笔钱是谁给的,而是以奖学金的形式分批次发给这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