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12年磨一“轮”
2017-03-24 08:38: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12年磨一“轮”

——记全国优秀农民工、恒远发电有限公司技术车间主任石东飞

石东飞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邹靖方

通讯员 何昌盛

3月20日,永州市零陵恒远发电有限公司打磨车间,一位中年男子半蹲着身子,手持快速运转的风动砂轮机,在火花飞舞中,全神贯注地打磨着操作台上的零件。他就是被人们称为“转轮大王”的石东飞。

石东飞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12年前“洗脚上岸”,被招进了恒远发电有限公司,当上了打磨车间的工人。进厂十多年来,干的就是一件事,用风动砂轮机手工打磨发电机转轮。

“洗脚上岸进工厂,老实说,那阵子心里真没底,多亏了领导和同事撑腰打气。”石东飞接受采访时,一张口就说起了当年进厂的暖心事。

石东飞回忆,刚上班的一个月内,因操作不当,接连发生了两次砂轮机事故。一次掉落到地上,砂轮机的磨盘被摔成两半;另一次掉到工作服上,因来不及关机把工作服磨了一个大口子。

事故发生后,石东飞很沮丧,产生了“打退堂鼓”的想法。当时的车间主任见状,把石东飞叫到办公室,轻言细语地安慰他:“一个生手,发生点情况不要紧,时间长了就会好起来。”并鼓励石东飞一定要坚持下去。

石东飞的工作服坏了,一位年长的老同事主动把自己还没穿过的一套工作服送到他手里。“你拿去穿,厂里每年都发工作服。”眼前的情景不仅让石东飞深受感动,同时也打消了他放弃这份工作的念头。

“毫厘之间的把控,决定产品的优劣,相对而言,石东飞就强了这一点。”恒远发电副总经理赵延陵在介绍石东飞的技术时,这样夸他的手艺。

转轮是发电机的核心部件之一。打磨车间的工作,就是将转轮叶片固定在“上冠”“下环”的焊接部分,打磨平整,达到需要的切面。打磨全靠手工完成,只能靠目测和感觉。经过十多年的摸索,石东飞在操作中完全可以凭自己的手感和目测,分毫不差地把零件打磨到位。

两年前,公司接了一单微型电机的生产任务,转轮的直径只有0.8米,叶片之间仅能伸进一个手指。这批转轮的打磨技术要求特别高,车间经过几番试磨,可每次磨出的转轮都无法达到技术要求。

身为车间主任的石东飞,本想通过这项任务锤炼队伍,提高一些进厂时间不长的年轻人的基本技能,但由于时间紧迫,未能如愿。

石东飞便主动放弃休假的机会,自己动手,带领车间的一批技术骨干加班加点,连续工作40多天,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心情浮躁干不成事,守得住寂寞才会有成功的希望。”石东飞对自己工作的特点体会深刻。

近年来,公司相继招聘了一些年轻人,有的被分到打磨车间后,因承受不了这种寂寞,好几人先后主动辞职离开了车间。

而石东飞却感觉良好:“开始有些受不了,时间长了反而觉得这种环境很适合自己。”对自己的工作,他从内心深处热爱着。

十多年的坚守,使石东飞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成了公司的技术骨干,同时,也获得了公司和区市的各项荣誉。2016年,他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