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走近科学家”系列报道引起热烈反响
2017-03-24 08:37:24 [责编:廖慧文] 字体:【

赞颂“科技湘军” 弘扬科学精神

湖南日报“走近科学家”系列报道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3月23日讯(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余佳桂 朱静颖) 从3月20日起,湖南日报以“深读”一个整版的形式,连续推出“走近科学家”系列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赢得频频点赞。

到今天为止,已连续刊出对谢永宏研究员、印遇龙院士、金展鹏院士和文石林研究员4篇报道。凤凰网、搜狐网等网站纷纷转载,“新湖南”点击量已逼近7万人次。

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小明高度评价这组报道。他说,科学家是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他们探索着人所未知的领域,较之“娱乐明星”“综艺大腕”,是老百姓比较陌生的群体。湖南日报“走近科学家”系列报道,多维视角深度解读了我省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将一个个有血有肉、有理想有抱负的科学家带到大家面前。“走近科学家”成功勾勒出“科技湘军”吃得苦、霸得蛮、肯钻研、勇攀峰的高大形象,不仅达到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的目的,还将对激励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凝聚建设科教强省的精神力量发挥重要舆论作用。

正在三亚南繁基地当“科研候鸟”的湖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张世辉,看到了本报对他大学同班同学谢永宏研究员的报道,大赞:“牛人!”他告诉记者,这样大篇幅报道科技人员是好事,“蛮好,都看了”。跟金老前辈与印院士比,“我们是小小辈”,还要努力。

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吉认为,科学家并不是整天待在实验室做理论研究、与实际脱轨的“书呆子”。“走近科学家”系列报道让大家看到了真实的科学家们,为了科技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默默坚持奉献出自己的一生。他说:“我们科研圈里的90后也会追星,不过我们追得更多的是科研界的这些前辈们,他们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就是他们的代表作品,他们对科学的那颗赤子之心更是我们所有科研人坚持在科研一线的能量源泉。”

多年订阅《湖南日报》的谢老,特意给记者打来电话表达对报道的肯定。他说,这是一组很有深度和特色的报道,行文生动,有事实有评论,见事见人,语言生动接地气,版式新颖活跃,看完报道后令人对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