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河长制将系统解决水问题
2017-03-24 08:26:2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推行“一月一晒、一季一督、一年一评”

湖南日报3月23日讯(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何峰 王琳)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我省将通过“一河一长、一河一档、一河一策”和“一月一晒、一季一督、一年一评”的工作措施,全面推行河长制。

什么是河长制?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说,河长制就是省市县乡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履行河湖管理保护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制度体系,有利于统筹推进上下游、左右岸的保护与治理,从而系统解决水资源、水灾害、水生态、水环境等突出的水问题。目前,我省省市两级河长名单已通过湖南日报向社会公布;4月底前,县、乡两级河长也将全面公布。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今年2月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我省将坚持流域与行政区域相结合,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加快实现“水系完整、水量保障、水质良好、河流畅通、生物多样、岸线优美”的目标。到2020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350亿立方米以内,全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2%以上,全省河湖水域面积保有率不低于7%,湘江、资水、沅水、澧水干支流及洞庭湖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90%,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9%以上,湿地保护率稳定在72%以上。

全面推行河长制,需要强化干部群众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利用“考核问责”和“奖优罚劣”的工作杠杆,强化地方政府河湖管理保护的主体责任,调动相关职能部门河湖管理保护的积极性,发挥广大社会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作用,共同管理好、保护好全省河道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