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中国队1比0战胜韩国队
2017-03-24 07:54: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3月23日,中国队球员于大宝(中)在比赛中射门。 新华社发

球迷为中国队加油助威。

于大宝在比赛中奋力争顶。

冯潇霆在比赛中争抢球。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蔡矜宜 王亮

3月23日晚,凭借于大宝的头球破门,国足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以1比0击败韩国队,取得本届世预赛12强赛首场胜利,重新点燃晋级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

长沙伢子黄博文遗憾缺阵

砥砺前行显初心,众志成城战长沙。

中韩之战,一场于国足而言必须取胜的比赛。在这天,就连长沙的雨都不再任性,也是给“足”面子。然而略显遗憾的是,国足阵中唯一的长沙籍国脚黄博文,就在比赛当天因伤缺阵,“这是我儿时成长的地方、练球的场地,还有培养我的爸爸妈妈、亲戚、教练老师们,还有长沙的球迷们,我知道你们期待我出场。我比谁都想踢这一场,可惜了腿不给力,跟你们说一声抱歉。”黄博文随后发布微博表示,希望家乡球迷给予中国队最大的支持。

距离中韩比赛开球还有近一个小时,能够容纳4万人的贺龙体育场早已化成一片红色海洋。“我们的祖国是——中国!我们的队伍是——中国队!我们的目标是——胜利!胜利!胜利!”数万球迷的齐声呐喊,山呼海啸,振奋人心。内心火热的球迷助威时激情四射,进、退场时更是井然有序。

本场比赛前,5战不胜的国足已走到悬崖边,里皮在首发上大胆尝试,排出433的搏命阵型,特别是前场6人中除了郑智担任后腰外,其余5人全部是进攻球员,这与国足近日训练中苦练进攻的思路不谋而合。

“福将”于大宝长沙6次建功

比赛一开始,中国队稍显急躁,频频越位错失机会。韩国队则以控球为主,伺机而动。第28分钟,国足完成第一次射正球门的进攻,但于大宝的低射被韩国门将没收。韩国队随即发动快速反击,南泰熙的射门擦着立柱稍稍偏出,国足躲过一劫。

在这一波高潮之后,国足迎来了久违的爆发。正如里皮赛前的那句话,“一个前锋始终不进球,说明他距离进球已经不远了。”

第34分钟,中国队进球了!这是国足在本次12强赛收获的首粒主场进球。打入这粒全场唯一进球的又是于大宝,这位家喻户晓的“长沙福星”——4年前,同样在长沙,同样是于大宝,在一场罕见的暴雨中为国足打入制胜一球,以1比0绝杀伊拉克队,从而帮助中国队获得亚洲杯入场券。于大宝也是在长沙取得进球最多的球员,这一次,是他代表国足在这片场地第6次攻破对手城池。

值得一提的是,国足在这次定位球战术中传球、掩护、接应、包抄、射门,一气呵成!当于大宝和国脚们跑去场边庆祝、全场欢呼声响彻夜空时,不少韩国队员仍呆若木鸡站在原地,如梦初醒。

“睡醒”的“太极虎”随后加强了攻势,但国足防线顽强,冯潇霆、郑智、曾诚等众将表现十分抢眼,最终助中国队收获这场宝贵的胜利。

从云南到长沙,从0比0到1比0,在“银狐”数月的捏合之下,“里氏国足”已略见雏形。28日,国足客战伊朗队,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