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场外任意球|足球倾城
2017-03-24 07:53: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谭云东

足球倾城,沸腾!再沸腾!

1比0击败韩国队,在现场近4万球迷的红色海洋中,我们见证了一场久违的胜利,激情四溢的胜利!

从比赛第一分钟开始,国足将士就不放弃每一寸草皮的争夺,在气势上、战术执行上压制着对手。用408分钟颗粒无收之后的一个进球,迎来了12强赛的第一场胜利,这是一场多么及时的胜利!

赢韩国队有多难?从1978年双方首次较量算起,此战之前,中国队面对韩国队的战绩是2胜13平19负,胜率仅为5.9%。韩国队有6名球员在欧洲职业联赛效力,全队身价6153万欧元,是国足的4.5倍。再看形势,前5轮过后,韩国队3胜1平1负列小组第二,国足仅积2分垫底,岌岌可危。

还好,我们有了里皮。1比0的比分,很高效,很里皮。作为世界名帅,他深谙足球的两个部分,是一动一静。动,是他清楚重压面前该有的态度,调动球员内心必须澎湃起来:比赛关乎尊严,我们还没有失去希望。所以我们看到了国足球员的拼劲,对胜利的渴望。静,是他十分清醒而冷静,两队之间存在的差距了然于胸,针对韩国队特点,在排兵布阵上、战术用人恰到好处,让国足的潜能发挥到了极致。

幸运,我们有了长沙这块中国足球的“福地”。足球,有时候不得不信轮回和运气。从2005年至今,这座城市留给我们太多美好的回忆——加上这场比赛,国足在长沙的战绩是6胜3平,保持不败。

足球倾城,长沙的3月,桃红梨白,生机盎然。世界杯的征程上,国足能否把这场胜利当成一次转折,从此走上正确的轨道?我们不愿去想太远,但请记住这场若干年后还值得回味的比赛吧——比赛结束,身边很多球迷流下了眼泪,有位球迷哑着嗓子说,今晚很幸福,他闻到了球场那片绿草地散发出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