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杉杉能源:高端产品将从宁乡走向世界
2017-03-24 07:52: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作为杉杉能源独创的核心产品,4.45伏高电压钴酸锂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全球第一,生产该产品的杉杉能源二期项目有望今年上半年全部完工——

高端产品将从宁乡走向世界

3月23日,宁乡县金洲大道旁湖南杉杉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进行二期厂房的窑炉设备安装。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建设4.3万平方米的3个新车间,为何见不到庞大的施工队伍?”

3月23日,记者走进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湖南杉杉新能源有限公司,见到公司正在施工建设的二期项目,不禁提出了心中的疑问。

“以后建成投产了,这个生产车间的现场工作人员更少,不到20人呢!”杉杉能源副总经理刘杨朝记者笑道。

作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企业,杉杉能源的二期项目——年产1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于去年9月开建,共建设2个生产车间和1个机修车间。目前,已有两个车间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

记者面露疑色,跟着刘杨走进其中一个车间。上万平方米的车间内,机器轰鸣、焊花飞溅,叉车来回穿梭,一片繁忙施工景象。可紧张作业的工人不超过20人,他们有条不紊地或搭建设备平台,或安装窑炉。

吊装工人曾祥明,正在为一条4.45伏高电压钴酸锂专用生产线的气流磨设备搭建施工平台。

“每一处施工,都不能与图纸有毫厘之差。”曾祥明和同事两人,定位好第一根梁柱,依次安装,步步精细,安装效果与图纸要求“对标”。

1个月前,曾祥明进场负责钢结构平台施工安装,本月底即可完成任务。在他进场之前,气流磨设备也恰好完成安装。

“这条生产线的施工流程环环紧扣,每一个环节都由各设备的施工方严格按照标准化要求施工。”刘杨介绍,4.45伏高电压钴酸锂是杉杉能源近年来独创的核心产品,属于锂电池正极材料的最高端产品,其技术和市场优势全球第一。这种材料目前主要应用于苹果、华为等高端手机。

生产线投产后则是“机进人退”。

“我们的钴原料从生产到包装出厂,整个生产过程全部在智能化操控下进行。”刘杨说,一条生产线投产后,只需不到10人负责现场监控管理;整个车间共两条生产线投产后,现场的工作人员不到20人。

杉杉能源总经理彭文杰向记者透露:“公司近600人,三分之一是研发人员。”

原来,在锂电池行业,杉杉能源已率先完成“机器换人”的智能化改造。

2015年,杉杉能源便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针对不同工序生产设备的现状和现场需求,研制数据采集与远程通信系统;对各个不同工序生产设备的运行实时在线监管。

研产学高度一体,产品市场不断扩张。目前,苹果、索尼、戴尔、华为等30余家国际国内知名电子品牌,均为杉杉能源的长期间接材料供应商。2016年,杉杉能源入选“国家队”,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资格。

按计划,二期项目有望今年上半年全部完工。届时,杉杉能源的年产能将增至2.5万吨,2018年产值有望突破90亿元。

“我们的近期目标,是到2019年成为宁乡首个年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彭文杰信心十足。

从2014年7月开建占地22万平方米的宁乡工厂,到1年后一期厂房便建成投产;再到二期项目开建并即将建成投产,杉杉能源在宁乡的发展用“突飞猛进”形容绝不为过。

“当地政府高效、扎实的办事风格,为我们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彭文杰感慨。

宁乡将新材料新能源列为该县三大重点产业之一,并针对杉杉能源进行每星期调度,及时解决问题,以“倒逼”提速项目建设。就在3月12日,宁乡县委书记周辉在杉杉能源项目建设办公会上强调,要继续发扬“傻子精神”,全力实现招大引强新突破。

这也让彭文杰信心大增。“你看,这里将规划建设研究院,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新产品力度。”彭文杰指着二号车间前的一大片平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