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铁了心照顾他一辈子”
2017-03-24 07:51: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柳伟娥精心照顾双目失明的丈夫,青丝熬成白发——

“铁了心照顾他一辈子”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熊烨 杨贤勇

3月19日,春寒料峭。武冈市秦桥镇柳山村村民柳伟娥天还没亮就起床,帮丈夫姚伦荣穿好衣服洗过脸,然后做好早饭,一口一口喂给他吃。她将炒好的瘦肉全喂给丈夫吃,自己就着青菜吃了碗米饭,草草填饱肚子。

这样的场景,在这个家庭已连续上演近35年。岁月如梭,青丝熬成白发,柳伟娥始终不改初心,30多年如一日,用爱照顾着双目失明的丈夫,苦苦支撑着这个家,深情守望着属于自己的幸福。

“决不能让这个家散了”

从武冈市城区出发,车在蜿蜒的道路上跑了50多公里,到达一个群山环绕的山坳中。柳伟娥贫寒的家就在这个山坳里。

1982年冬季的一天,柳伟娥的丈夫姚伦荣在矿里挖煤,放炮时不小心被炸成重伤。经医院抢救,他捡回了一条命,但从此双目失明,落下一身病痛,还因治疗给家里带来了10多万元债务。那时,这笔欠债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突如其来的横祸,让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陡然陷入困境。“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我一下子懵了……”谈起当时情景,虽时隔近35年,柳伟娥仍心有余悸。那时,柳伟娥还只有34岁,有人劝她改嫁再找个好人家。可面对双目失明的丈夫、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年老多病的母亲,只有小学文化的柳伟娥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强,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耕田、搬砖……原本男人干的活,柳伟娥一样样咬着牙关干,成了一个十足的“女汉子”。到了“双抢”时节,她白天收割水稻、耕田,晚上还打着手电插秧,忙到深夜,累得骨头散架。

为了早日还清欠债,柳伟娥种水稻、玉米、黄豆,养猪、羊、鸡……一分钱一分钱地凑。整整用了10年,她终于将欠债还清了,却落下了胃病、腰椎骨质增生等疾病。再苦再累,柳伟娥没有一句怨言,她说:“我只想一家人好好地生活在一起,决不能让这个家散了!”

如今,柳伟娥的两个儿子已成家立业,4个孙子孙女也慢慢长大,可她自己仍无法轻轻松松过一天好日子。

最拮据的日子里,几片肉、几颗糖都进了丈夫的嘴

采访中,与柳伟娥同组的71岁老人柳福元感慨地说:“这30多年,要不是柳伟娥服侍得好,姚伦荣早就没命了。”

既要干农活,又要悉心照顾丈夫,柳伟娥常常忙得团团转。特别是姚伦荣失明后,性情变得异常暴躁,时常发脾气、摔东西。委屈时,柳伟娥忍不住落泪。可擦干眼泪,她又全身心去操持这个家。

一直以来,柳伟娥恨不得把每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对丈夫,她却很“大方”。在最拮据的那些年月,好吃的好喝的都给了丈夫,甚至从邻居、亲友家得来的几片肉、几颗糖,都进了丈夫的嘴,自己一年难得沾几次荤腥。

儿子成家立业后,为了尽量多给丈夫补充营养,柳伟娥近几年将家里80%的钱都花在丈夫身上。除了给丈夫买好吃的,还每年为他添置一两套新衣服。而自己10多年没买过一件新衣,平时穿的都是亲友送的旧衣。

2015年开始,姚伦荣的病情加重,全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晚上还经常整夜整夜大声叫喊。柳伟娥不厌其烦地默默为丈夫洗衣喂饭、接屎接尿、翻身擦洗,平均每晚只能睡几个小时。白天高强度劳作,眼皮常打架。实在困了,她就在田地边躺下打个瞌睡,醒了接着干。

“他是我的丈夫,我铁了心照顾他一辈子。”柳伟娥坚定地说。

点评

30多年不离不弃,30多年任劳任怨,“铁了心照顾他一辈子”。柳伟娥,这位平凡女子,以她的默默付出,诠释了什么是相濡以沫、患难与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