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一棵树的姿势
2017-03-24 07:39: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张玉萍

童年记忆里,奶奶家的后院种了几棵桃树。

早春时节,桃花结露而绽,细小枝丫间一片喜悦的嫣红。风过处,是淡淡不留痕的清香。小小的我内心充溢着满满当当的兴奋,在树下钻来钻去,嘴角划开大大的弧度,心亦如同花儿般摇曳。桃树上总是流出一些暗黄浓稠的胶状物,当时不懂这是什么,心里一直很好奇,听奶奶说这是树脂,好像还可以当作胶水来使用。

再后来过了几年,突然有一天,爷爷说想把桃树砍掉。据说是桃树生虫了,枝干里面全朽掉了。我想起那些桃树的样子,枝干的外表皲裂开来,夹杂着土灰色斑痕,坑坑洼洼。内里黑乎乎,洞眼处留下了虫蚁蛀蚀的痕迹,面目略显狰狞可怖。当时我的心里空落落的,一种说不出的怅然,第一次感受到生命摧枯拉朽的无奈。

可是,来年春天。桃树竟再一次绽放出喜悦的嫣红,虬枝倔强地伸展向上。

在很多时候,人其实和树是一样的。在某个命运的转角,遭遇到一些变故,整个身心都被悲伤笼罩,让人无处可逃。好像蹬开了地狱里已经伸出的幽灵之手,大汗淋漓接近虚脱。但又或许在下一个瞬间,又会在黑暗中发现一丝光亮。希望,在此时此刻就像最饥饿的骆驼嘴里的谷草一般不可掠夺。于是你慢慢地循着出口,一点点去接近光亮的起源。而所有在黑暗中泅渡,以及摸爬滚打留下的疮疤在结痂、蜕皮后,终会成为一枚闪亮的勋章。

树亦如人,人应如树。

在一些不被人理解的时刻,或许你会觉得自己就像一群白色鸽子中唯一一只浑身落满灰尘的异类。你须知,你永远无法博得所有人的喜欢和认同。此时我们应当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坚持自己的梦想,不要轻易动摇。像一棵树一样,不论风吹雨打,我自安然若素。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管你称赞抑或批判,树只是坚定地静默矗立在泥土里。它有着心怀空谷般的沉静,不会因为旁人的流言蜚语而离开泥土,自取灭亡。

树从不向天空献媚,更不会向世俗低头。我们做人也应如此。虽不要求你一身正气、大义凛然。但至少应该做到不与品质不好的人同流合污、狼狈为奸。要时刻保持自己正确的是非价值观,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和一种独立的人格。

三毛曾说:“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诚然,树,欣欣然来到这世上,也欣欣然离开这个世界。生命的深处,不必同情,无须悲欢。在干净而温暖的阳光下,我们既可以像松柏那样坚硬而常青,也能像柳树那样在和风中招摇着柔软的枝条。

人生于世,活成一棵树的姿势,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