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春暖韶山
2017-03-24 07:15: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彭亮

“冷雨扑面心犹热,花香袭人情愈浓。壮志终把新天换,春暖韶山年味红。”

2017年,初春。在一位老同学的“撺掇”下,我们从汨罗老家驱车100多公里,自驾去韶山。而开篇这首七绝,记录的正是此次韶山之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鲜花更比烟花美

虽然气温已经走低,韶山市区却热闹非凡。到处可见挂有“鄂”“粤”“桂”“贵”“赣”等地车牌的车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来此缅怀伟人功绩。近年来,到毛泽东铜像前祈福成为韶山一道特别年俗。抬头看到10多米高的毛泽东铜像,面带沉思的微笑,正视前方,显得格外和蔼。广场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笑容,空气中也涌动着喜悦的暖流。在耳熟能详的《东方红》歌声中,我和老同学一道向毛泽东铜像敬献鲜花、鞠躬致意,表达对伟人的无限敬仰和怀念。

刚献完花,就听到旁边一个中年妇女用外地口音抱怨:“我们每年来给毛主席老人家拜年,都是要放鞭炮的,今年规定不让放鞭炮,太不近人情了嘛。”她身边十来岁的儿子却欣喜道:“老师说了,放鞭炮不环保!妈,你看这些花篮多好看,我还能闻到花香味呢!”清风吹过,在几分凛冽的春寒中,我闻到了空中飘浮的幽幽花香。没有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和刺鼻难闻的硝烟味,放眼是娇艳欲滴的鲜花,呼吸着沁人心脾的花香,这应该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更乐意见到的吧。

壮“志”终把新天换

铜像广场献完花,便直奔毛泽东故居。故居门口早就排起了首尾不相见的长龙,在寒风细雨中缓缓挪动,却没听到任何人的抱怨和喧闹,仿佛排队也有了几分仪式般的庄重感。

进到故居堂屋,就看到墙壁上挂着的毛主席全家照。年深日久,照片也随岁月的流逝日益泛黄,照片中的每个人看上去也是那么平凡、质朴,甚至有点儿拘谨。为什么这个平凡无奇的普通人家,能走出毛泽东这样的开国领袖、一代伟人?其中缘由众说纷纭,对此,毛泽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1910年秋天,少年毛泽东走出韶山冲之际,曾经写了一首七绝《出乡关》:“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字里行间,跳荡一股“天下之大、尽可去得”的冲天豪气。1959年6月,已经成为国家主席的毛泽东重返故园,抚今追昔,挥毫写下诗词《回韶山》。其中一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宣言,与当年“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蓬勃英气遥相呼应。两首诗都强调的一个“志”字,将历史脉络清晰勾勒了出来。

功崇唯志,业广唯勤。最令人感佩的是,毛泽东这个“志”与升官发财、飞黄腾达的封建传统观念的“志”完全不同。毛泽东同志一家为中国革命贡献了6位英烈,他曾在名篇《为人民服务》中对此进行过深刻阐述:“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这段话不但表明了毛泽东同志为之奋斗一生的根本动力,揭示了6位亲人为革命牺牲的根本原因,更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崇高信仰和精神境界。

人无志不立,国无志不强。一个“志”字,不但对个人至关重要,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何尝不更是如此?战争年代,我们能够压倒一切强敌,实现国家民族独立,离不开革命先烈们“拎着脑袋干革命”的牺牲之“志”;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由一个贫穷落后的“东亚病夫”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离不开“勒紧裤腰带搞建设”的创业之“志”;展望未来,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更加离不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赶超之“志”。

特别支部见“初心”

从毛泽东故居出来,老同学提议我去看看中共韶山特别党支部陈列馆。韶山村党总支书记兼特别党支部书记毛春山担任义务讲解员,他说,这个特别党支部是中国农村最早、最坚强的党支部之一,它的成立,“在韶山点燃了革命火种,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特别党支部陈列馆以毛泽东1925年亲自创建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及其组织发展为线索,分为“率领乡亲闹翻身”“带领群众走大道”“引领人民奔小康”三大部分,反映了韶山特别支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史。在中共韶山特别支部的领导下,这片红色热土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特别支部首批成员毛福轩、毛新梅、李耿侯、钟志申、庞叔侃5人先后惨遭国民党杀害,成为名垂千古的“韶山五杰”。其实,韶山特别支部并不“特殊”,它只是中国成千上万党支部中的普通一个。但正是有了成千上万个这样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基层党组织,有了无数“韶山五杰”这样的革命先烈,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才能猎猎飘扬,永不褪色。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记录在一块展示牌上的一首题为《金花籽开红花》的民歌。据记载,这首民歌是1925年杨开慧办夜校期间,亲自教唱韶山民众:“金花籽(那个)开红花,一开开到穷人家。穷人家要翻身,世道才像话。今天望(那个)明天望,只望老天出太阳;太阳一出照四方,大家喜洋洋。”自创建之日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所在,更是中国共产党赢得全国人民的拥戴与追随根本原因。2016年“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不仅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继承发扬,更是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铿锵誓言。

走出特别支部陈列馆,一路只见毛泽东遗物馆、滴水洞、毛泽东纪念园等景点人潮滚滚,无不展现出广大人民对伟人的缅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对国家民族的挚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情此景,使我禁不住心潮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