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世界气象日,走进云的世界
2017-03-23 07:54:16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月桂

在湖南的天空里,夏天多有凝重大块的积云,秋天常见纤巧飘逸的卷云,而眼下长沙的天空,铺满了厚毯一样的层云。

千姿万态的云,牵动了人们多少遐想和诗情。每年的3月23日为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观云识天。省气象局在气象日到来之际举行了丰富的气象科普活动,包括科普讲座、摄影大赛等,3月22日,气象专家也接受记者的专访,带大家走进云的世界。

春夏多积云,秋冬多层云

“云是天气现象的摇篮。”在世界气象日即将到来之际,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发表致辞阐释了“观云识天”主题。

佩蒂瑞·塔拉斯说,云在调节地球能量平衡和天气气候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理解和认识云,对于预报天气、模拟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预测可利用水资源至关重要。

观云识天的第一步,就是要认识云。

云的首次分类,是由19世纪初居住在英国的业余气象学家卢克·霍华德进行的,霍华德确定了云的三大属或类别:积云、层云和卷云。

省气象台预报员杨云芸详细解读了这三种形态的云:积状云,平平的底部,臃肿胖胖的,就像棉花糖;层状云,个头庞大平铺天空,像毯子一样;卷状云,条纹状,云层通常不厚,且细致而分散,呈现一丝丝的、具有纤维组织的云彩。

当然,现代气象学将云进行了更细致的划分,包括三族十属二十九类。

“按照云的底部距离地面的高度,将云分为低、中、高三族,”杨云芸介绍,简单的来说,低云族有积层云、积云、积雨云、雨层云、层云,中云族有高层云和高积云,高云族有卷云、卷层云、卷积云。

杨云芸举例说,在湖南,春夏之交多积雨云,尤其是夏天,热力条件比较好,积雨云出现较多,积雨云很高很厚,产生的降水多为阵性降水,降水量大,降水范围集中,容易致灾;而秋冬季节则层云居多,属于系统性降水,持续时间长,降水量短时间一般不会太大。

现代气象预报,远不止观云识天

千百年来,智慧的劳动人民在生产实践中根据云的形状、来向、移速、厚薄、颜色等的变化,总结了丰富的“看云识天气”经验,并将这些经验编成谚语,如“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等。

湖南省气象局总工程师、省气象学会理事长汪扩军说,这些谚语经过了人们长时间的观察与验证,是宝贵的集体经验,以之作为日常生活中一种观察自然的方式,会让我们更多地关注到人与自然的密切关系。

那么,“观云识天”靠谱吗?汪扩军说,云的产生和消散以及各类云之间的演变和转化,都是在一定的水汽条件和大气运动的条件下进行的。人们看不见水汽,也看不见大气运动,但从云的生消演变中可以看到水汽和大气运动的一举一动,因此云是未来天气演变的主要征兆之一,可以作为预报天气的依据。

但是现代的气象预报,远不止“观云识天”这么简单。汪扩军说,借助现代化的气象观测手段,我们能更清晰地观察到大气的运动,更直观地了解云状、云量、云高,并对云的变化、微观特征等进行数值模拟研究,从而作出更准备的判断。

岭上白云多,何不共怡悦

“纵观多个世纪,很少有像云一样激发出了如此众多的科学思想和艺术内涵的自然现象。”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在气象日致辞中如此说。

云的抽象与变幻启发了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法国著名作曲家德彪西创作的管弦乐《夜曲》之“云”就成为印象派音乐中的杰作之一。在我国的古诗中,云的意象总含有着隐逸之意,如:“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等。在现代社会,“云”还指一种无形空间,其内蕴藏着互联网资源和数字化资料,如“云计算”。

很多人对天空中的云着迷,摄影师更是孜孜不倦地将云作为拍摄对象,让“岭上白云”与众人同分享共“怡悦”。为响应世界气象日主题,省气象局举办了“守护那片蓝”天气拍客摄影大赛,4月5日前为征稿阶段,如果你有得意的天气风景照片,不妨通过微信传送给省气象局微信公号“湖南天气”参与比赛。

春雨绵绵,让人无比想念蓝天白云,下一个晴天里,一定要好好端详一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