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齐家有道•百姓篇|书香墨浓,父子同成长
2017-03-23 07:39: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编者按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良好家风的形成离不开正确的家教。“齐家”,是每个家庭的必修课。古人说:“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齐家有道”专栏,选择我省部分文明家庭,报道他们在家教方面的一些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以促进社会更加注重家庭建设,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的家教美德。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家训格言]

做人顶天立地,读书学以致用。

[家教故事]

一股浓浓的墨香,飘荡在书斋里。


3月20日下午,记者如约来到吉首市老城区的金源小区,走进全省文明家庭黄长龙家。黄长龙父子俩有一个共同的书斋——“不隐斋”,黄长龙正在他的创作室,着手书写著名作家蔡测海近日撰写的《腊尔山赋》。

此时,儿子黄挺正在电脑上创作他的长达30万字的第二部长篇历史文化随笔《汉灵》。他的第一部长篇历史文化随笔《头颅中国》,在2014年的鲁迅文学奖评奖中,杀入第三轮,并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

书斋由黄挺取名,由黄长龙书写,刻在一块巨大的原木板上,挂在书斋门框上方。


56岁的黄长龙去年已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局局长岗位退休。31岁的黄挺,现在是自治州民族文艺理论研究所骨干研究人员。父子俩最大的共同特征,就是满脸络腮胡子。略为不同的是,黄挺络腮胡青幽幽的,而黄长龙的络腮胡夹杂着些许白色。

行伍出身的黄长龙少言寡语,惜字如金:“家里对黄挺小时候的教育,言传与身教并重,言传不是居高临下,而是平等的对话与交流。”

黄挺从他的书房中,拿出一本发黄的《现代兵器大观》,告诉记者,这是他1992年6岁刚读学前班时,他父亲领他逛书店所买的第一本书。当时进书店后,父亲告诉他,由他自己去挑选书籍,买自己感兴趣的书,于是他就买了画有坦克、飞机等图片的《现代兵器大观》。

黄挺成长的上个世纪90年代,正是社会上各种兴趣班特长班兴起的时候。黄长龙晚上进行书法创作时,就把黄挺叫到身边,叫他认真看。有时,黄挺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有时爬在窗户上,看小伙伴玩耍。黄长龙感觉到儿子对书法没有兴趣,于是干脆叫儿子与小伙伴们去玩。

学前班结束的那个暑假,文化系统的一位同事办绘画班,院子里的小伙伴们都报名参加,黄挺也报了名。结果,一个星期后,黄挺就不再参加了。

黄长龙后来发现,每次带儿子去书店,儿子总是很安静地阅读,并很有主见地选择自己想买的书。几乎每个星期,父子俩便同逛书店,各自买书。一晃20多年过去了,父子俩的藏书已达4000多册。


黄挺早早地就记住了父亲“学以致用”的教导。

高一第二学期入学后,班主任老师按例布置全班同学写新学期的打算。班上同学都很认真,多的写了3页作文纸。可黄挺在“新学期打算”的标题下,只写了5个字——争取前十名。老师自然是怒不可遏,将黄长龙叫到学校进行批评。可黄长龙回到家,并没有声色俱厉地对待儿子,而是和颜悦色地问他为何只写5个字。黄挺告诉他,第一学期期中和期末,在班上排名都是10多名,所以“争取前十名”就把新学期的打算写完了呀,写得再多,成绩没提高又有何用呢?

黄长龙对儿子的身教,就是长期以来,自己总是在家里读书和进行书法创作。“耕读传家呀。” 黄长龙感慨地说。

谈起《汉灵》的创作,黄挺告诉记者,《汉灵》目前已写20多万字,边创作边打磨,创作在有条不紊进行着。《头颅中国》写的是先秦,《汉灵》则写两汉,两者客观上存在一种脉络关系,但对两个历史阶段有完全不同的解读。

谈到获得的全国“书香之家”等许多荣誉,黄长龙谦虚地说:“我和儿子是在书香墨香中一同成长的,父亲也需要成长,父亲成长给儿子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记者感言]

采访黄长龙父子,是一件很轻松愉悦的事。黄长龙作为一个有着相当高知名度的书法家,其语言的幽默在文化圈子里也是出了名的。 父子俩如兄弟一般亲近,儿子也不时地给父亲一个幽默,更添情趣。

在幽默中,父子俩相互学习,共同成长。黄挺创作长篇历史文化随笔,被学者们称为具有“开宗立派”的意义,但他对早早成名有着清醒的认识,不骄不躁,依然如父亲一般每天在认真地读书,陶醉在写作的世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