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湘声:“留”是重托也是信任
2017-03-23 07:32: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湘声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再次强调脱贫军令状。

为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中央明确要求把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作为一条纪律,切实稳定贫困县党政正职。作为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们,要正确对待“留”的问题,在其位、尽其责,安其心、竭其力,始终把脱贫攻坚系在心上、抓在手上。

我省贫困县的县委书记、县长们,总体上是优秀的,普遍得到公认。中央提出贫困县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之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有的书记、县长觉得,他们在贫困县工作,条件本来就比较艰苦,也确实为当地发展花了很多精力,这是不是有点不太公平;有的认为,贫困县的党政正职不少是厅级后备干部,如果现在不能提拔,可能“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还有的同志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还是在犯嘀咕……

干部有些想法和个人诉求,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不能简单地看成觉悟不高。省委、省政府去年曾专门召开会议,找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今年以来,省领导又多次赴贫困地区调研,就是要让大家把心里话说出来,把思想上的疙瘩解开,坦然去面对,心情舒畅地去工作。大家要看到,“留”既是一种重托、一种信任,也是一种牺牲、一种奉献,既然“留”下来,就要“留”出境界、“留”出干劲,“留”下好作风好口碑。

县一级,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任书记有一任书记要干的事。对贫困县而言,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我们这一代、这一任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有一种置个人升迁于不顾,敢于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敢于把贫困的“帽子”甩到太平洋去的精神。如果我们没有这种思想认识,没有这种干劲和气魄,那不叫真扶贫!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在加大对贫困地区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时,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家庭上关心关怀贫困地区干部,真正对他们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让大家安心脱贫攻坚事业,全身心投入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