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从四个点发力助推长沙旅游业转型升级
2017-03-22 10:19: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陈中 通讯员 摄

长沙市副市长 陈中

旅游业当前正迎来黄金发展期,也处于矛盾凸显期。旅游产品供给和产品结构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跟不上快速发展的形势,亟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推进旅游产业创新发展。长沙作为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推进旅游业融合创新具有自身优势和有利条件。长沙旅游业转型升级,应从四个方面发力。

理念更新,形成旅游新定位。旅游业在当前的发展层级中,大体还在第三第四层,没有跻身第一第二层。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真正提升旅游业的地位。一是旅游业能够拉动产业、扩大投资、促进消费,要使之成为综合性强、辐射面广、带动力大的支柱性产业。二是旅游业能够把文化、生态、民生等有机结合,要使之释放高效的综合效益。三是旅游业是生活方式转型的重要体现,要使之成为体现老百姓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

产品创新,扩大旅游新供给。一是促进旅游发展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长沙发展城乡旅游,要与特色城镇、美丽乡村、休闲农业、文化街区相结合,实现处处是景、处处可观、处处可赏。二是促进产品结构从观光旅游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型。创新乡村休闲旅游、红色旅游、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冰雪旅游、低空旅游等产品,延长旅游时间,扩大旅游消费。三是促进旅游产品从普通粗放型向比较集约型转换。长沙依托华强集团“美丽中国·长沙文化产业示范园”、长沙新华联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恒大集团“海花谷”、大王山文化旅游度假区、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马栏山创意集聚区等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要打响长沙旅游品牌,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

业态融合,拓宽发展新模式。一是推进旅游业与第一产业融合。旅游业与农、林、牧、副、渔业融合发展,重点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二是推进旅游业与第二产业融合。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包括房车、旅游飞行器、大型游乐设施等大型装备制造以及旅游用品和纪念品制造。三是推进旅游业与第三产业融合。重点是与文化、金融、信息、交通、健康、体育、养老服务等产业融合发展。

服务升级,构建发展新环境。旅游公共服务要基于游客来考量,运营管理模式要从重建设转向重管理、重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加满意的环境和服务。一是完善服务体系。二是完善交通网络,打造“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三是融合信息技术,推动信息技术在旅游公共服务、市场营销、行业管理中的智能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