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苦读”还是“乐学”
2017-03-22 10:19: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肖汉斌

近日参观某高中,各种红色横幅挂满教学楼:“十年寒窗苦读,六月一朝梦达”“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众多励志标语,几乎都离不开一个“苦”字。

“苦读”,一直以来都是激发学生战胜困难,在学业上取得更大成就的重要方法之一。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在浩瀚题海中苦苦挣扎,在无尽的考试中苦苦支撑,感受不到读书的乐趣,这也是学生厌学、逃学、毕业后不再想学习的一个重要原因。可以说,苦学是在外部压力下不得已的选择,学生心里不一定真有学习的愿望和动力,完全是为了给老师学,为了给家长学,唯独不是为了自己。

“苦读”的相反面是“乐学”。乐者,趣也。“乐学”就是要引导学生对学习感兴趣,能体会到学习的妙趣,并从中涵养自己的情趣。由趣而生情,由情而至恒,由恒而达精深。当求学成为快乐之旅,自能“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

令人遗憾的是,现在不少学校对“苦学”乐此不疲,为什么?因为要求学生“苦读”比引导学生“乐学”要容易得多。“苦读”的重点在知识,教师通常只要让学生通过反复的背诵、做题、考试来掌握就可以了,以教定学,教法单一。而“乐学”则相反,“乐学”的重点在学生,需要教师根据学生的兴趣、能力来确定教的内容和方法,以学定教,教法灵活。与“苦读”相比,“乐学”对教师的要求更高,对教学的过程更为注重。

教育家陶行知说:“如果让教的法子自然根据学的法子,那时先生就费力少而成功多,学生一方面也就能够乐学了。”教学要相长,老师先变苦心教为快乐教,学生自然会变“苦学”为“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