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铁路修隧道断了村民水源
2017-03-22 07:46: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编辑同志:

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双中村有个谭家山,山上住着30多户人家,有一百多名村民。以前这里泉眼密布,水源充足,其中有两处洞泉最为出名,全山的饮用水和灌溉水都出自这两处泉眼。2015年中旬,黔张常高铁项目动工了。2017年初,铁路施工进行到了金岩土家族乡禾家村路段,修建的禾家村隧道刚好从谭家山穿过,隧道开挖破坏了地下含水层,导致谭家山的泉水断了。一夜之间,谭家山人们的饮用水和灌溉水源都没了,谭家山的人陷入了极大的困境。

后来村里和镇上拟了两个解决方案,重新开发水源或整体搬迁。但至今已过去一段时间了,事情还是没有最后结果。可想而知,无论是重新开发水源还是整体搬迁,都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够实现的,但是谭家山的人们等不得,生产生活要用水,加上春耕在即,我们怎么办?一村民

记者调查:

记者从慈利县金岩土家族乡政府了解到,禾家村隧道是黔张常铁路的工程,在打通过程中将双中村谭家山两个组的水源断绝,严重影响这两个组的人畜饮水和基本农田灌溉。双中村谭家山居住两个组共37户,137名村民,基本农田涉及到双中村5个组,共215亩,现无水饮用和灌溉。乡政府经过实地调查发现,引水源有两处,但通过县水利局派专家考察,都不适合引水。目前暂时解决这两个组居住人的生活用水,政府租用了一台洒水车,每天给这两个组的居住人员送一趟生活用水,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但不是长久之计。基本农田无法栽种的实行水改旱方式进行差额补偿,他们还在继续寻找合适的水源,争取实行自来水供应。在无法找到水源的情况下,就只能实行部分搬迁。

国家重点工程要支持,关乎137名村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问题,政府也应早日设法解决。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