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家规正则家道兴
2017-03-21 07:43: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贺文平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家规,则是建设、传承家风的载体,是家风形成的重要制度基础。家规严正,则家风纯正,对家人的成长来说是一种“熏习”教育,是其行为规范的“校正器”,更是陶冶其道德情操的天然“熔炉”。

家规有的铭于文字,令子孙谨记奉行;有的世代口口相传,存于子孙内心,奉为言行信条。好家风的形成,必然有着或隐或显的家庭规矩规范作为支撑。

山西乔家大院建筑雄伟,令人感觉美不胜收。不过让参观者印象更加深刻的,还是乔家的6条家规:“不准纳妾,不准赌博,不准嫖娼,不准吸毒,不准虐仆,不准酗酒。”这在当时,对于一个钟鸣鼎食的康富之家而言,是很难做到的,但乔家子孙基本做到了。这也是乔家之所以能兴盛百年、六代不衰的重要原因。

著名清官包拯曾立下家训:“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脏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话虽不多,但分量颇重。对其后人很有震慑力,更有约束力。著名思想家、政治家范仲淹治家甚严,亲定《六十一字族规》和《义庄规矩》,并专门写《诫诸子书》教育自家子弟。这份家规,保证了家族延续800年的兴旺。

可以这样说,旧时那些香火兴旺、久盛不衰的家庭,那些避免了“君子之泽,五世而斩”悲剧的家庭,原因固然很多,无一不得益于其严格的家规。

相比历代先贤,共产党人的家规更严更细。比如,周恩来同志就为家人、亲属制定10条家规,其内容包括“晚辈不准丢下工作去看望他”“来者一律住招待所,一律到食堂买饭菜”“不许请客送礼”“不许动用公家的车子”“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等。人民怀念周总理,除敬仰他为了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所建立的不朽伟绩外,也包括对他清正廉洁的家风、家规和严格自律的高风亮节的推崇。

当下,也有很多优秀领导干部传承了老一辈革命家的风范,家规家教非常严格。有了这些家规家教作保障,他们就可以安心工作,不必担心“后院起火”,家属子女也都自觉遵守家规,做人做事堂堂正正,受人尊敬。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对领导干部而言,让严格的家规校正家庭成员的言行,引导他们走正道、守规矩,这才是“为之计深远”的百年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