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做好信访工作要下足四种功夫
2017-03-20 10:45: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张军 通讯员 摄

郴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张 军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事关民生民利、事关社会稳定。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关键要在“四防”、“四少”、“四细”、“四无”上下功夫,严防信访问题小变大、久变激、老变新、经变政、新变乱。

“四防”:即要防止麻痹大意,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时刻保持高度敏感,时时绷紧信访稳定之弦,提高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牢牢把握信访工作主动权;要防止麻木不仁,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绝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扶起,更不能麻木不仁、视而不见;要防止畏难怕事,做到“不怕信访事项复杂,不怕处置工作麻烦,不怕与信访当事人见面”,对群众诉求,有理的全部解决,部分合理的部分解决,不合理的做好解释工作;要防止恶意上访,对信访当事人以非法手段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的,必须通过正面教育与依法处理相结合,整治信访秩序。

“四少”:要少搞老生常谈,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对象的思想状况、身份特点,因人施策,因情施策,实实在在地解决群众问题,避免同一信访事件反复接待、反复上访、久拖不决的现象发生;要少搞和尚念经,带着深厚感情接待每一名上访群众,做到热情接待不摆架子,耐心说服不简单粗暴、真心帮助不拒之门外,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规之以法、化之有效,绝不能有口无心、有口无为;要少搞遮遮掩掩,进一步抓实“阳光信访”,增加信访工作透明度。敢于直面群众反映的问题,最大限度地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少搞推推搡搡,对信访事项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法,即一次接访、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切实提高信访办理质量和矛盾化解率。

“四细”:即排查要细,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认真梳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确保不漏一个对象、不漏一个问题、不漏一个环节;化解要细,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坚持“有诉必查、有错必纠、有损必赔、有责必究”,切实把问题控制在基层,化解在初始状态;打处要细,对个别非访人员串联上访、恶意缠访、以访谋利等行为,及时掌握、固定证据,坚决依法打击到位;责任要细,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层层细化落实责任,强化追责问责,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责效能。

“四无”:即无“因信息不灵出现上访”,完善信息收集研判机制,确保赴省进京非访事件及时掌握、及时预警,及时处置、及时化解;无“因措施不力脱管漏控”,认真落实稳控措施,密切注意动向,突出矛盾化解,避免出现失控漏管现象;无“因接处不当激化矛盾”, 高度重视初信初访,真心诚意地接待处理好每一名群众的诉求,决不能因解释不当、接待不周激化矛盾,增加化解难度;无“因责任不实造成影响”,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强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对责任不明、履责不实造成严重影响的,必须严肃问责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