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商业模式不是万能钥匙
2017-03-16 07:47: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奉永成

最近两年“共享单车”风靡全国,引发骑行热。“共享单车”的商业模式也被很多商家所追捧,纷纷效仿。

喻先生是一位做手机生意的商人,在手机暴利时代,赚了大钱,最近几年他不断感叹生意难做,想寻找新的商业模式。受“共享单车”的启发,去年11月他在长沙几所大学周边租下门店,成立工作室,开发APP,针对大学生群体推出“共享手机”。

钱投进去不少,但市场并不买账。

“中低端手机,大学生不愿共享;买高端手机给学生共享,投入成本大,商家肯定赔钱。”喻先生说,经营3个月,赔进去几十万元。在“共享手机”关门的当天,喻先生向朋友圈发了一条“感言”:再成功的商业模式也不是万能钥匙。

这两年,受“共享单车”的影响,很多行业推出了“共享”模式,如:“共享”酒店、“共享”汽车等,但真正做起来,能够盈利的并不多。

在商业模式盛行的时代,人人都在讨论商业模式。市场上一旦出现成功的商业模式,大家便纷纷抄袭和模仿,商业模式仿佛成了一把万能钥匙。

但事实上,成功的商业模式应当具有高度的自我保护性,在商业模式的构成要素中,创造价值才是真正的核心和基础;如果找不到核心价值所在,只一味地抄袭和模仿,本身缺少核心竞争力,必然被市场所抛弃。

在手机微利的时代,喻先生希望通过模仿成功的商业模式,走出困境,却忽视了创造价值的核心要素,盈利模式仍然停留在手机本身,无疑是新瓶装旧酒,关门歇业在所难免。

喻先生的例子充分说明,再红火的商业模式都不能简单地抄袭和模仿,必须根据行业特点,找准适合企业自身的盈利模式,重新创造价值,形成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