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网约车乱加价,监管不能缺席
2017-03-15 10:26: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吴杭民

网约车发展到今天,似乎已经走进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原本价格优惠、叫车方便的优势,已然远去,留给我们的,是加价成常态、即使加价叫车也非常难的现实。

来自3月14日《北京青年报》的报道:据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统计,2016年共接到有关网约车的消费者投诉351件,其中针对网约车平台的投诉257件,占比73.22%;针对网约车司机的投诉94件,占比26.78%。从消费者的投诉内容来看,价格收费问题投诉占比最高,达到93件,占比26.50%。

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公布确定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计程计价方式。网约车现在加价成常态,已经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目前多数网约车平台的定价规则,相当不透明且混乱,一会儿设置调度费,一会儿取消调度费,一会儿又对溢价设置封顶。面对如此混乱的价格现状,如果网约车平台解决不了,是不是该由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发力,实行政府指导价?

投诉数据显示,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就是网约车的收费问题。投诉主要涉及网约车定价机制不透明,高峰时随意涨价,变相推高价格等。针对这种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樊芸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网约车平台应与政府监管平台对接,严厉惩处拒载和加价行为。她建议,建立互联网行业反垄断投诉机制,政府要规范网约车的运营行为,引导其价格标准,引入行业协会的监管。

产业、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职能部门的监管是必备的条件。如果监管总是滞后一拍半步,受影响的势必是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