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团代表热议推进军民融合
2017-03-14 08:01: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实现“一份投入多份产出”

——湖南团代表热议推进军民融合

湖南日报记者 冒蕞 唐婷 于振宇 周帙恒

3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湖南团代表就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助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等话题展开热议。

“形成科技研发支撑产业、产业助推科技研发的良性循环”

“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对于增强科技创新实力,强化实体经济,加强国防建设都具有重要作用,可谓‘一份投入多份产出’。”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齐振伟认为,随着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领域的增长潜力和重要意义正日益凸显。

“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齐振伟认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当前经济、技术发展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精准地把握住了创新这个核心。

齐振伟认为,创新是推动军民融合的动力源泉。只有不断拿出新的技术成果,不断攻克一系列关键性的“受制于人”的技术瓶颈,才能形成科技研发支撑产业、产业助推科技研发的良性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

“这就要求我们从根本上重视创新。”齐振伟认为,一方面,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从人才、资金、平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科技研发和技术攻关的各项保障措施;另一方面,应从顶层设计入手,谋划好一系列重大研发项目,让科研紧扣产业发展、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齐振伟建议,湖南应充分发挥省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军工企业和优势民口民营企业的优势,支持他们建好军民两用技术开发中心、国防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推进先进技术、产业产品、基础设施等军民共享共用。

“让产品和技术在军民两个领域相互转化运用”

源自航空发动机领域的技术,被应用到小型燃气轮机发电设备上,为市民提供分布式供电;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被广泛运用于政府、企业的管理和生产运营中;新材料、3D打印等民用技术,也广泛运用于军事研发生产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南方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彭建武一口气列举出许多军民两个领域间技术和产品“流通互动”的湖南案例,他认为,湖南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基础良好、研发实力雄厚,“一定能有大的作为。”

“让产品和技术在军民两个领域相互转化运用,重要的是解决好转化的机制和渠道。”彭建武还表示,当前,军民融合过程中存在军民协调“两张皮”问题。军民资源相互流通共享情况不理想,军民协同创新机制不够健全,现行的科研管理体制存在军民分割、多头管理的现象,造成大量浪费。他建议通过加强立法完善军民融合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军民资源开放共享。

彭建武还建议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出去、请进来,充分利用湖南省创业、置业、兴业成本较低的优势,积极吸纳大型军工骨干企业、优势民营企业在湘设立研发、生产型分支机构,促进形成军民融合产业规模聚集效应。

“抢抓机遇,积极创建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推动军民深度融合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局长、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何寄华认为,湖南应抢抓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等国家级平台,整合现有的国家级、省级军民结合产业园建设工程,重点建设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何寄华认为,在政策措施上,灵活运用税收减免等多项政策鼓励产业发展。在制度机制上,应加快形成有利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分配制度以及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

“还应该加强军民融合产品标准的统一与对接,提升产品的品质和生产的规模化。”何寄华还建议加大军民融合知识产权的开发和保护,注重关键核心技术的保护,坚持高端引领,以终端产品带动高端装备的创新和做优军民融合产业链。

(湖南日报北京3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