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油菜花节怎样不走寻常路
2017-03-11 07:19: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朱永华

春天来了,水清、地绿、花开,养眼的美景接踵而来。

在春天的美景中,各地举办的油菜花节又显得格外抢眼。这不仅因为人们为漫山遍野、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而喜悦和陶醉,更是因为举办方不遗余力地通过各种主流媒体、社交媒体刷屏、推送。在这股扑面而来的热浪中,人们不免心有隐忧:扎堆的油菜花节,真的有必要吗?

早些年,少数地方开风气之先,把乡村地区冬春农闲季节的作物、传统上用来榨油的油菜花成规模种植,做成了旅游资源,办出了风光无限的油菜花节。每年春季,很多人赶去江西婺源,就是奔那里的油菜花而去。花节既带来了旺盛的人气,又搭车销售出可观的地方名产,可谓名利双收。

在大力推行全域旅游的当下,各地相继跟风,办起了名目繁多的油菜花节。我省境内以县区为单位的油菜花节就不下20场,到处繁花似锦,但取得预期效果的并不多,能真正形成品牌的更是凤毛麟角。

究其因,也并不复杂。从游客角度而言,有审美疲劳一说,千篇一律的旅游景观是没有持久吸引力的;从市场角度来说,稀缺性是占领市场的关键,同质化的产品带不来市场的利好。一哄而上的油菜花节难以达到当地通过举办节会推动发展的初衷也在情理之中了。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这是市场的制胜法宝。眼下中央倡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给决策者深刻提示:如果不在产品服务的质量和层次上提升,就会在市场大潮中被淘汰。纵观全国的油菜花节,其实也有人在悄悄地努力改变:有的开发出延伸产品,围绕“花”这个主题推出许多特色旅游产品,例如精油、香料等;有的为游客提供了一些参与性的活动,比如参与植物培养种植活动、观赏相关产品的制造工艺,在观赏之外结合许多参与性、体验性的活动。而国际上很多长盛不衰的花卉节,是把历史文化、植物科学知识、视觉艺术、文学、音乐,以及深加工产业等等链接起来的产品组合。比如日本的樱花和法国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在观赏之外有无穷的故事。

在体验经济的时代,王者只属于创新,市场不青睐“大路货”。就油菜花节而言,游客不只要求视觉的愉悦。他们来到花海,一定要给他们制造一些意外惊喜!这种意外惊喜可能只是一点点,但这就是增值服务,就是不同寻常。这一点点,可能就是口碑和品牌产生的引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