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网约车,怎样才能让人愿“约”
2017-03-11 07:18: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周月桂

越来越多的长沙市民开始“逃离”网约车平台。

两年前的那场全民“免费打车”的“烧钱大战”人们还记忆犹新,网约车平台投入大量的双向补贴,让乘客享受低价出行,司机也可轻松赚钱。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网约车涨价明显,下大雨或者上下班高峰期,乘客还要面临三四倍的加价,不仅如此,由于对司机补贴的减少,部分车主退出网约车市场,导致车辆数量相对减少,打车难度也在增加。

免费午餐的时代结束了,“后烧钱”时代,网约车平台要如何应对涨价后用户的“出逃”?

首先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涨价,“补贴大战”带来的低价出行业态本身就是不可持续和不健康的。服务的改进、技术的提升、安全的保障等等,都需要花费时间和金钱成本,价格无底线的便宜,往往意味着服务的不尽如人意。

其次,从恶性竞争中脱身而出,网约车平台应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本用于改进服务,而网约车服务市场的竞争,也才能由此从价格战转换到服务、安全和价格的综合比拼中,让行业发展更为健康和有序。

但实际上,现在网约车领域仍有大量问题存在,如车辆车况不佳,司机不够职业,甚至一些司机会与乘客发生冲突,最重要的是,随着部分车主的退出,用户打车难度明显增加。此外,涨价幅度过大也为用户所诟病。

为了留住用户,滴滴出行日前宣布,将对旗下的网约车服务动态加价功能实行双重封顶机制。有分析认为,此举优惠“福利”并不大,很难吸引“出逃”的用户重新“投怀送抱”。

市场就是在供需双方的不断博弈下成长、成熟的。网约车市场仍旧是一个新生市场,有诸多变数存在,但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是硬件产品还是服务都应该回归商业本质。出租车和网约车,哪个能走的更远,不是简单看谁更便宜,而应取决于谁能够在未来更好地改进服务,谁的综合性价比更高,谁能带给消费者既实惠又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只有这样,网约车,才能有人愿“约”乐“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