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取消漫游费长途费 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2017-03-09 07:43: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禹航

前天回了一趟老家,照例同乡里乡亲聊到今年的全国两会,大家聊兴最浓的莫过于将于年内取消的手机漫游费和长途费,尤其是那些有人外出务工的家庭,言语间多了一份期盼。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的民生福利有很多,比如多达数千亿元的减税降费计划,比如全部取消药品加价,比如保证食品安全等。为什么乡亲们会对手机降费如此在意,如此喜形如色?

大胆猜测,是因为这样的惠民政策不仅更具体、更贴切,更寄托着一份除钱之外的情感因素。

湖南是劳务输出大省,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劳动力外出务工。漂泊在外,一部手机就是联系家人的“通道”。家在电话的那头,电话这头是对父母、孩子念兹在兹、绵绵不断的思念。外出务工者为人子女、为人父母,打个电话,听到熟悉的声音,所有的担忧、牵挂就能得以纾缓。虽然一个电话的费用并不多,但日积月累就是一笔不菲的开支。而这笔开支中,漫游费、长途费占比很大,如果是用老家的号码,就涉及漫游费,如果换上务工地的号码,就要付长途费。

有一则电信广告的画面,总是挥之不去。儿子与母亲打电话,挂掉电话的总是母亲。虽然是虚构的画面,却是现实的折射。对上年纪的人来说,一部手机主要是一部电话,微信、QQ等即时通讯学不会、用不来。但居高不下的话费,却让他们难以“想说就说”“想说多久就说多久”。

取消漫游费、长途费,是一个普惠“礼包”,除了外出务工人员之外,那些思家的游子、相隔两地的情侣、周游在外的旅客,无不亲身感受过接打电话时的“肉疼”。取消漫游费、长途费,对他们来说,是通讯费用的大幅节省。

事实上,网速慢、费用高,一直是民生痛点,提速降费的呼声由来已久,特别进入4G时代后,被称为“化石费用”的漫游费更是饱受质疑,从技术上说,目前长途和漫游费成本几乎为零。2015年5月,新华社连续3次刊文质疑漫游费,直言“漫游费取消还要等谁发话?”

或许,取消漫游费、长途费,对三大电信运营商来说有难言之隐。但值得肯定的是,电信运营商对总理的报告作出了积极的响应。在民意呼声面前、时代大势之下,舍小利取大义,顾大局弃私利,必将让它们赢得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