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反腐败,有开头无结束
2017-03-08 08:28: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反腐败,有开头无结束

湖南日报评论员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来到湖南代表团和大家一起共商国是。他在讲话中传达了“反腐败有开头无结束”的强烈信号,明白无误地打消了社会上一些人“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反腐败力度会不会有所减弱”的担忧、猜疑。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但恰恰共产党最讲认真。纵观十八大以来的重拳反腐,“老虎”官位再高也会落马,“苍蝇”犯的事虽小也会被查,“狐狸”逃得再远也会被抓。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接连有多只“老虎”落马,表明了党中央将反腐败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不仅如此,反腐败正不断走向制度化、法治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思想系统化、制度化,堪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里程碑”。

当前,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高悬的纪律高压线,已经让贪腐分子望而生畏。但必须清醒认识到,目前仍有一些老问题东躲西藏,一些深层次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新的问题又不断涌现。譬如一些地方吃喝玩乐的“四风”问题穿上了“隐身衣”、躲进了“青纱帐”、打起了“游击战”;又如,一些“关键少数”相互之间红脸、出汗还不容易,扯扯袖子、互相提醒还不多见;再如,“基层干部的腐败是最具离心力的腐败”,目前在农村、在街道这样的“蝇贪蚁害”仍然存在……可以说,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只有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维持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我们才有可能最终赢得这场关乎执政根基斗争的胜利。

不久前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这三个“更大”的表述,就是党中央的坚定决心、坚强意志,同样也是全党的共同意志。

“抓落实最重要”,王岐山对湖南团提出了明确要求。抓落实,就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克服“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的思想,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就要不折不扣执行《准则》《条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就要让“关键少数”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手电筒对着自己照,为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作家麦家曾形象地比喻,反腐,是党与民心的“进一步握手”。这个春天,正是因为力度不减、持之以恒的反腐,暖民心聚民力,进一步带动全社会人心向善、风气向好,激荡起民族复兴势不可挡的滚滚春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