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一家三代坚守瑶山教书
2017-03-02 14:33: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田如瑞 余永新

初春时节,桃花绽放。2月底,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小学刚休完产假的蒋丽丽老师回到学校,向当校长的父亲销假,随后走进课堂上课。

今年28岁的蒋丽丽已在瑶山小学教书5年。令人称奇的是,她的爷爷蒋浩在瑶山教书29年,她爸爸蒋丛青也在瑶山教书31年,一家三代累计已在瑶山教书65年。

爷爷:为报恩回山村教书

“我爷爷是清溪村解放后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又回到山里教了一辈子书,是在清溪小学退休的。”提起爷爷,蒋丽丽一脸自豪。

清溪村位于湘桂边陲萌诸岭下,这里山峰连绵、山路崎岖,距县城50多公里,是瑶族聚居地。1955年,勤奋好学的蒋浩考上衡阳师专,接到录取通知书,全家人高兴两天后,就为学费和路费愁云满面。

“绝不能让瑶山里的孩子上不起大学。”山里瑶胞卖鸡卖鸭,还到山上找野菌卖,花了半个月,为蒋浩揍足了学费和路费。临行前,蒋浩对乡亲们磕头致谢:“毕业后,我要回来教书报恩,让山里的孩子有文化。”

上世纪50年代末,写得一手好文章的蒋浩毕业后被县政府看中,但他谢绝了,毅然回到家乡当教师,先后在清溪、兰溪、粗石江瑶山里的中小学校教书29年,8次被评为县乡优秀教师。

“我父亲常对我们讲,做人不求官、不求钱,在瑶山当老师受人尊重。”谈起父亲蒋浩,蒋丛青也很自豪。

爸爸:让山里孩子走出大山

“把孩子交给你,我们当家长的放心。”今年新学期开学,清溪村村民田润香将儿子送到蒋丛青老师班上,两口子才放心地去广东打工。去年,田润香夫妻首次外出广东打工,儿子跟着奶奶生活,经常哭着找爸爸妈妈。孩子一哭,蒋丛青就将他搂在怀里说:“在学校,蒋老师就是你爸爸,我会像你爸爸妈妈一样爱你的。”

1985年9月,蒋丛青放弃当乡干部的机会,到离家5公里远的清溪源村当代课教师,月工资45元。9年后转为公办教师,先后辗转在瑶山窝里的清溪源、小古漯、古调、清溪村小学教书。如今,在有9名教师6个班级138名学生的清溪村小学当校长。

作为土生土长的瑶山人,蒋丛青把每一位山里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教育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靠知识改变命运,一只只瑶山雏燕从他手里飞出了大山。

躬耕志不移,瑶山写大爱。1999年、2001年,蒋丛青被评为江永县优秀教师,2007年被评为永州市优秀教师。

蒋丽丽:瑶山就是我的家

2006年6月,蒋丽丽高中毕业,爷爷叮嘱她:“以后山里小学三年级以上也要开英语课,不学好英语,山里孩子就会跟不上别人,你就报考英语专业吧。”

“受爷爷和爸爸的影响,我报考了湖南一师英语专业。”蒋丽丽作出了人生选择。

大学毕业一年后,蒋丽丽顺利通过省首批特岗教师招考,回到清溪村小学当英语教师。3年后,她成为正式在编教师,本来可以去另外的教学岗位,但她选择继续留在瑶山里的小学,与父亲“并肩”教书。

瑶山艰苦,3年特岗教师期满后,同来的5名大学毕业生中,一人招考到县城学校,一人调到山外中心校,一人考取公务员,两人回到长沙教书,年轻老师就剩下蒋丽丽一个了。

“这里最缺的是英语教师,我休产假时,搭帮来了一位实习教师,如果我调走,就没有英语教师了,我要坚持下去。”看着山里缺英语教师的现状,蒋丽丽一次次放弃县城学校招考的机会,与百里外工作的丈夫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去年上学期,蒋丽丽所教的小学五年级英语成绩在江永县抽考中名列全县第2名;去年9月,她被评为县优秀教师。

“瑶山就是我的家,山里的孩子需要我,我也喜欢在家乡的小学教书。”新学期开学,蒋丽丽对来看望她的家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