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控制学生大班额需进一步努力
2017-03-01 07:41: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编辑同志:

2016年,宁乡县人民政府、县教育局在清理整顿中小学大班额工作上,力度大、措施硬、效果好,起始年级全部得到控制。但是非起始年级仍存在严重的大班额现象,有的班级多达七十多人(特别是城区和近城区)。部分学校错误认为,控制大班额只限起始年级,仍然在接收学生安放在大班额的班级。这样的班级,教师怨声载道,学生苦不堪言,家长意见很大。

建议县教育局在开学前,将上学期全县各校各年级各班学生人数公示在教育网站上(以后每学期公示一次),并规定:凡超过规定班额的班级不能再接收新转入的学生,若违规将对相关人员进行查处。同时,设立举报电话,让控制大班额的工作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让庸俗化的转学行为不再发生,以此来巩固控制大班额所取得的成果,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让教育健康发展。 家长

记者调查:

宁乡县教育局对此反映很重视,近日回复说,这名家长所提的建议很好。大班额问题作为一个全国性的困扰教育均衡发展的难题,其根本原因就是城市教育资源不足和进城就读需求刚性增长的矛盾。宁乡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2016年新扩建10所学校,增加15000个学位以缓解学位紧张问题。从2016年秋季招生开始,宁乡县教育局严格执行长沙市教育局招生政策,学校起始班级小学控制在50人以内,初中班级控制在55人以内,起始年级班额得到全部控制,确保到2020年全部化解大班额问题。

为巩固大班额控制成果,该局要求各校2017年春季开学工作中已达标准班额的班级只减不增,正常异动的(进城务工、外地回宁、来宁投资创业人员子弟等)由基地校、教育局统筹协调解决。以后教育部门将会逐年公示起始年级班额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五年内实现各年级公示全覆盖。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