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河长治”,治出湖晏河清
2017-02-28 07:49: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欧阳金雨

江南水乡,河湖纵横。我省5341条5公里以上的河流,结成与每个百姓休戚相关的民生之网。如今,这些河流都要有“河长”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保障全省江河湖库功能永续利用。

实施“河长制”,是中央水治理体制的重要创新。何谓河长制?简而言之就是河流有了“负责人”。落实到我省,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担任总河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及分管水利的副省长担任副总河长,省领导分别担任湘江、资水、沅水、澧水干流和洞庭湖(含长江湖南段)省级河长。省、市、县、乡各级河长,都必须对所辖河湖管理负责。

“省长村长,都是河长”,全省合力治污治水的决心和力度显而易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使命感显而易见。

作为江南水乡,丰富的水资源是大自然对湖南的馈赠。然而,经历多年粗放式发展后,保护水资源也成了湖南发展面临的困惑题——河湖水域萎缩、水体质量下降、生态功能退化、岸线乱占乱用、河道乱采乱挖等。这些问题,表现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既有生产方式、产业结构的原因,也与当前河湖管理责任不明、条块分割有关。管水量的不管水质、管排水的不管治污、上游污染下游治污等现象,严重威胁着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

河长制恰恰抓住了问题要害。省、市、县、乡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履行河湖管理保护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有利于搭建统筹上下游、左右岸、跨区域、多部门的综合协调、整治平台,系统解决水资源、水灾害、水生态、水环境等突出问题。

悠悠水脉,就是人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源清澈山川秀美、江湖河川永葆安澜,关乎人民福祉。

以河长制促“河长治”,以河长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居民转变生活方式,“绿色湖南”的发展新路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