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泪别“名誉村长”王新法
2017-02-27 07:29: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2月26日下午,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上千村民自发来到“山河圆”烈士陵园,送别“名誉村长”王新法。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李寒露 周泉红

通讯员 李飞 廖化

山无言,渫水呜咽。2月26日,是石门山城数万名干部群众泪别王新法的日子。这一天,殡仪馆里一首低回的歌曲《送战友》,让前来参加遗体告别仪式的人们无不悲痛揪心。

“燕人重义,一腔碧血肥湘土;楚天多情,满目红云载雄魂。”大幅挽联,寄托了人们的无限哀思,道不尽的是对王新法的深切缅怀。

白发苍苍的老人来了,学校里的学生来了,村民代表来了,各级干部来了。上万人聚集在殡仪馆,悼念一位从河北来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义务扶贫的退伍老兵——王新法。这场景,在石门的历史上绝无仅有。

王新法的“回家”路,从石门县城到南北镇薛家村,全程有150多公里,途经10个乡镇100多个村庄。记者看到,沿途的集镇、村落,都站满了自发前来送别王新法的乡镇干部、村民、学生。他们扯着“共产党员的楷模、扶贫帮困的义士”等挽联来表达哀思。

当灵车经过南北镇潘平村时,10多位老人站立在公路边,燃起了鞭炮。这些老人与王新法素不相识,但他们早就听说王新法在薛家村扶贫的故事,他们都是从很远的地方翻山越岭过来的。“他一心想着老百姓,是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我们钦佩他。”

下午2时30分,灵车抵达薛家村。全村的男女老幼,几乎是倾家而出,他们要为自己敬重的“名誉村长”送上最后一程。

海拔1200多米的六塔山顶,一个由村民们用松柏、野花编成的花圈格外醒目。下午3时30分,葬礼正式开始。揪心的唢呐声、哭泣声,交织一片。人们纷纷涌上前去,跪倒在地,真舍不得王新法的离去。

“东峰俯首,携万座群山凝涕泪;渫水呜咽,和千条溪壑举哀声。”王新法,你虽然走了,但你留下的精神,将激励着这里的干部群众,彻底改变薛家村的贫穷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