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给青春涂上美丽彩虹
2017-02-27 07:29: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给青春涂上美丽彩虹

——记全国“最美中职生标兵”宁颖

湖南日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陈尚彪 周奕

最近,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落幕,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学生宁颖被评为全国“最美中职生标兵”,是这次我省唯一获此荣誉者。2月22日,记者来到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大福校区,采访了宁颖。

绽放青春光彩

笑容灿烂、声音甜美、活泼开朗,这是高高瘦瘦的宁颖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面对这样一个阳光自信的19岁女孩,很难想象她来自一个贫困家庭。

宁颖家在安化县大福镇东山周梅村,父亲身体不太好,只能在家务农,母亲常年独自在外打工。宁颖微笑面对艰难生活,很小就跟着奶奶学做家务。她觉得,能为家人做一桌可口的饭菜是很开心的事。现在,宁颖能熟练操持各项家务。

宁颖说,自己读初中时很胆小,除了努力学习外,校内社团活动基本不敢参加。读初三时,学校组织元旦文艺汇演。在老师鼓励下,她第一次参加了文艺汇演主持人竞选。没想到,她首次登台便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原来,丑小鸭也有变成白天鹅的时候啊!”宁颖说,从那以后,学校每次活动,她都担任主持。进入安化县职业中专学校后,她积极竞选班干部,参加学校活动,先后担任班长和校广播站站长,也是学校演讲比赛、晚会以及创业大赛的主持人。

在职专,宁颖是同学公认的“好人缘”,也是老师的“小助手”。在各项活动中,宁颖努力做到“最好”,先后获评为“学习雷锋标兵”“军训标兵”“学校广播站优秀站长”等。

执着追逐梦想

职业中专学校的学制有两种,一是学两年后去找工作,一是读3年后参加高考。宁颖学的是幼师专业,其目标非常明确——一定要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

宁颖的班主任曾剑锋说,宁颖有一套很好的学习方法。她能在课堂上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也能看到自己的不足并改正。

宁颖的小脑袋瓜里似乎装满了各种各样的点子。

在去年全省“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宁颖及其团队在学校老师辅导下,结合所学专业,以给幼儿一个亲近自然的空间和加强亲子互动为创意,以“幼幼乐儿童生态公园”项目参赛,获得银奖,后在国家级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宁颖说,所有荣誉已成过去,她要用汗水给青春涂上美丽的彩虹,会一直坚持奋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