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名字岂只是一个符号
2017-02-25 08:16: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金中基

一般而言,听到有人说自己的名字取得好,大多会谦虚一笑:“名字只是一个符号而已。”可如果有人把自己的名字读错了或是写误了,有时也难免尴尬和介怀。

有一位新闻人物,记者把她的姓名三个字写错了两个,只有姓是对的,她没有说什么。因为她的户口簿上的名字也是错的,开始她也很有意见,后来当地人还是叫唤她的本名,户口簿上的名字只是躺在柜子里睡觉,她才得以释怀。

这种把名字弄错了的事,在日常生活中确实还不少。笔者就遇到过此类事,也真是哭笑不得。

在外地工作的妹妹,填写一个表格,要父母的身份证号。我叫老家的弟弟拍了父母的身份证,再转给她。

孰料,一看却傻了眼:两张身份证上,父母的照片慈祥亲切,名字却变得我完全不认识了。父亲的名字“必爱”变成了“必业”,母亲的名字“竹桂”变成了“竹贵”,方言读音虽相同,字面意思却大相径庭。

从会写字起,最先学会的就是自己的名字,还有父母的名字,没想到过了几十年,父母却“改名”了。父母都是大字不识的农民。打电话相问,母亲说是在县上办的,还笑言:“坐火车,坐飞机,一样管用。”这让我有些哑然——印在我脑海里最为深刻的、一辈子所有的档案上记载的父母的名字,竟成了“伪名”了。倘若有人较真,连父母的名字都造假,岂不怀疑我的人品。

中国人历来重视名字。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名字里大有学问,既有文化背景的比较,也有对某种愿景的期许。

古人的名和字是分开取的,往往包含着经典的智慧。如,曹操,字孟德,魏武帝。《荀子·劝学》:“生乎由是,死乎由是,夫是之谓德操。”字和名在一句话里,合成德操,即道德操守。又如,唐初名相杜如晦,字克明。名来源于《诗经·郑风·风雨》:“风雨如晦,鸡鸣不已。”字来源于《尚书·尧典》:“克明俊德,以亲九族。”

名字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符号,有着深刻的寓意。我不知道,那些把别人名字搞错了的人是一时疏忽,还是不把这当一回事。试问,如果别人将你的名字弄错了,你又作何感想?

当然,也有许多理由托词。上述那位新闻人物、我的父母,他们都是山区的普通农民,大字不识一个,说话又难听懂,错写了他们的名字似乎也情有可原。但无论是上户口、办身份证,对百姓来说都是何等重要之事,应当反复求证、核对,一点也不能马虎,否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名字差错太多,容易混淆,当真是“谁也不认识谁”,岂不贻笑大方?